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卫生部前副部长:社会资本不能进公立医疗机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前副部长王陇德,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李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著名演员李明启,患者代表齐聚《我建议》,就公立医院该如何改革、药价怎么能够降下来展开激烈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前副部长王陇德,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李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著名演员李明启,患者代表齐聚《我建议》,就公立医院该如何改革、药价怎么能够降下来展开激烈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前副部长王陇德在节目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前副部长王陇德在节目现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在节目现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在节目现场

  卫生部前副部长王陇德:社会资本不能进入公立医疗机构

  来源:《大家看法》

  2月23日清晨,黎明的北京春寒料峭,北大医院挂号处人头攒动,拥挤不堪。家住河北丰宁的赵明顺已经排了大半夜的队。“我是昨天下午就过来了。”赵明顺的父亲得了脑血栓,这次是借了5000多块钱,到北京来找专家看病的。看病也就是十几分钟的时间,但挂号就要用十几个小时,而且做检查还要等一周的时间,赵明顺说,看个病太难了。

  历届两会,老百姓的看病问题总会成为掀起一番舆论风暴,今年又是如此。

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2009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中,对于这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前副部长王陇德,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李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著名演员李明启,患者代表齐聚《我建议》,就公立医院该如何改革?药价怎么能够降下来?展开激烈讨论。

  早在2006年,国家就提出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截至今年年初,98%的市辖区和93%的县级市已经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但由于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公立医院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等原因,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现象依然没有缓解。就在3月5日上午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那么,在此过程中,公立医院又将做出那些相应的改革呢?

  建议:建立医疗信息化系统 为每一位百姓健康负责

  “我的建议是我觉得我们应该要重构我们的服务体系,那么在这个重构体系里面,信息化会起非常大的作用。”在《大家看法》现场,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李玲首先提出建议。她认为,看病贵、看病难主要是由于乱看病造成的,大家一窝蜂的都涌向大医院。如果在未来能给每个老百姓建立健康档案,建立信息化系统,所有的诊疗这些信息可以共享、互通,那么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看病的成本,也方便老百姓。小病、常见病就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解决不了的再转到上一级医院。“这样就会有序的看病,也就是说最后有人替你最终负责。现在的老百姓就是,我就到处看,可能看一家还不行,得看好几家三甲医院,因为没有谁替我的健康最终负责任。”

  在现场倾听建议的王陇德赞同李玲提出的建立医疗信息服务系统,他举例谈到,国家自从建立了全国的传染病的信息化的系统以后,因为知道信息很早,传染病控制非常快。“所以我觉得这是国家应该投入,应该尽快建立起这样一种信息系统。”

  意见对决:公立医院 社会资本可否介入?

  面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顽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有自己不同的建议,他认为,如果民营资本可以投入到卫生事业来,那么医疗资源的供给能力会大大增加。“我觉得要让那么多的百姓不至于等那么久的时间去挂一个号,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动员包括政府资源在内的社会资源,民营资源来发展我们的卫生事业,扩大我们总的供给能力,多一些医院,多一些机构,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看病的场所和条件。”

  “简言之就是多办私立医院,你可以问问有多少人愿意去,就跟刚才那个社区医院大家都不去一样。”刘国恩的建议一经提出,立即遭到了李玲的反对。李玲认为,社区医院尚不能获得百姓的认可,私立医院将更难在百姓心里扎根。

  “我不是说私立资本、民营资本进来,是要把我们的公立医院排出去。”刘国恩认为,作为公立医院,以民营资本还是以公立资本办医院,重要的都是如何在有限资源的前提下,提高服务能力和效力。“像我们人民医院,北大医院,假设我们老百姓对它口碑这么好,有一个私人这么说,我希望搭建在北大医院这个平台上注资一个亿,我们扩大,再扩大上一千张床位,这不是在缓解老百姓的问题吗,这是最实在的。”

  在现场,刘国恩的“最实在的目的”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认同,但同时他也提出自己的一个担心:如果民营资本投到公立医院来,它是要求回报的,而这个回报可能要从老百姓身上收钱。“我很担心会改变我们公立医院提供服务的公益性。”因此,刘国恩提出他的第二个建议,国家增加对公立医院的基础设施和大型设备的投入。

  在听了建议人的建议后,王陇德提出,公立医院要坚持公益性质,政府尽到责任,政府保证它的投资。“社会资本要进入医疗服务领域,这个我是完全赞同的。但是不能进入公立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就是要坚持它的公益性,保证国家投入。”

  苦处:药价高!谁之过?

  百姓:药价太高 负担太重

  在《大家看法》演播现场,著名演员李明启代表老百姓向部长提了自己掏心窝子的建议:“甭管你想什么办法,你怎么经营,你必须让我们老百姓有病能看得起,这是一个大事。”李明启说,现在的药价太贵了,而且一进医院就检查好多项内容,她觉得老百姓承受起来挺困难的。“我们现在天天看电视,政府都是为我们老百姓,让我们过好日子,那么多办法,解决那么多问题,那么多方案,我们心里热乎着呢。但是看病这个问题,这是对我们是最直接的问题。

  医院:我们也希望药价越低越好

  在《大家看法》演播现场,除了患者百姓提有很多看法表达,作为医院代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玉村院长也提出了建议。“我建议就是国家,如果国家给我投入大型的设备,那么你把价格降得再低,我们也没关系,你把药降得再低,我们也不在意。”就药价高的问题,刘院长做了解释。药品从出厂到流通环节经过很多的环节,医院只从中收取百分之十五的加价,并把这部分收入用到医院的发展当中。“但是,就是这百分之十五,让我们也背负了太多的东西。我们也希望这个药价降的越低越好,让医生们别再关注每天开了多少药。”

  提到的药价问题,王陇德现场解释了药价问题的升高的几方面因素,“一方面就是说药品经营环节太多,这里面赚取了很多利润。另外就是医疗服务质量,患者到了医院,哪些药该用不该用,哪些药是模棱两可的可用可不用的,但是给患者用了。”

  专家建议:降低药价政府放宽管制还是加大配套投入?

  刘国恩认为,现在,医生开大处方在中国已经是个社会性的现象。但这不是医生的道德出了问题,而是制度上的瑕疵。“医疗服务是通过政府管制,管制得它几乎是项项服务出去要赔本,所以医院别无其他办法,只好通过这只笔来发挥作用。”刘国恩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必须缩减或者控制政府对医疗服务强行的价格管制,让它反映医生劳务的真实的价值。那么医院的医生,才不至于天天在那么大的经济压力之下去开大处方。

  “我觉得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因为政府管制医疗价格是为了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但是我觉得是整个系统没有配合。”李玲认为,政府控制医药价格的同时,也要承担亏损部分,投入足够才能够提供价廉物美的服务。

  医患对话:

  患者发问:让我们给医生打分

  《大家看法》是个民众表达意见的平台。在嘉宾们热烈讨论的同时,特别节目《我建议》现场的很多观众也就医疗这个关乎自己切身问题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跟医护人员现场互动,交流观点。

  有观众提出,政府必须加大对医疗部门的监管,包括医院和医生。另外,作为患者,我们应该给医生打分。“好的医院,好的大夫就应该有奖赏,不好的大夫,不好的医院就应该受到处罚。我到银行去取款,每个柜员前面有一个奖惩机器,满意、非常满意、不满意、很不满意。那么以后我们医院的大夫,你面前能不能也放一这个。”

  医院:希望给我们一点宽容

  面临这个问题,刘玉村院长做出解答。 “我们也有一套投诉管理的一套机制。我们也讲零投诉,对谁投诉多了,医院里面有一套处罚的机制。我赞成这位听众的建议,不过在这也稍微替医护人员做一点解释。”刘院长说,由于医护人员的收入不高,医疗行业面临着青年人才的流失的问题。“一方面,我没法给他一个很大的诱惑,很大的福利待遇。另一方面,我又非常大力度的去管教,如果这两头,这头弱那头做的特别强的时候,这个队伍更不稳定。我们也在努力,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大家也给我们一点宽容。”

  回应:未来国家要加强双向转诊

  2009年刚刚开始,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新医改方案逐步进入公众视线,并第一时间成为关注的焦点。在《大家看法》节目中,王陇德全面介绍了在未来三年,政府在医疗方面的工作重点。“首先是加大投入。”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决定,政府的医疗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未来三年国家拟投入八千五百亿,包括中央财政收入三千三百一十八亿。另一方面,就是国家明确基本医疗药物制度。“我们规定,国家把基本药物制度明确了,限定了医生的许多行为。你必须使用这个基本药物,如果使用那些非基本药物,那必须是患者他有他的意愿,或者是说有一定的新的医学证据。才可以用。”

  王陇德介绍,此次医改很主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扩大医疗保险,既有社会医疗保险,也有一些商业的医疗保险。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完善药品的生产保障体系、供应保障体系。“那么这样设置的基本药物制度以后,应该说对药品费用的控制,应该有很明显的作用。”此外,要加强对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的管理,使得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更加公平化。

  针对现在很多患者不愿意到社区医院看病的问题,王陇德介绍,未来在医疗体制改革中,国家就要加强双向转诊的问题。一个大医院分管一片社区,如果在社区里解决不了的平诊问题,患者可以和大医院的专家联系,定点的大医院专家要到社区去,在社区给患者解决问题。这样,医院的资源就能很好地发挥效益。另外,加强监管非常重要。“像国外,监管就是靠李玲教授提的网络信息系统,卫生局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每天在网上看,你这所有的社区机构,你做了一些什么事,你做的这事,该不该你做。你如果转诊转多了,我要问你,为什么你要转诊转这么多。你如果提不出来你正当的合理的理由,那么你的服务质量就要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