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央行否定ATM机取出假币报道 称假币未大量出现

  记者从央行网站获悉,最近,假币事件(策划:假钞出没,请小心),引起中国人民银行的高度重视。昨天(5日),央行专门发文强调,假币并未“大量集中出现”,“从ATM取到假币”也与事实不符,“ATM完全可以保证人民群众存取款的安全”。



  假币并未“大量集中出现”

  央行称,自2005年版人民币发行以来,假币收缴数量并没有随市场货币流通量大幅增加而增加,无论是从金融机构收缴的假币数量,还是从公安机关破获案件收缴的假币数量来看,假币收缴量维持在平均水平,没有大量集中出现假币的情况,反假货币形势保持常态。

  今年年初,网络媒体对HD假币的报道,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澄清。

  “从ATM取到假币”也与事实不符

  央行发文称,一些媒体还刊登了某某从某某银行柜台或某某银行ATM机中取到假币的信息。针对此类信息和相关投诉,人民银行高度关注,本着为人民负责的精神及时责成有关分支机构,会同当地公安、银监、有关商业银行等部门,以及当事人所在单位或街道的负责同志进行联合调查、核实,其调查结果与反映的情况均不相符。

  央行强调,近期警方也已揭露多起有人以假币换取真币讹诈银行的违法行为,2009年1月24日《新民晚报》刊载的一则题为《录像显示:客户用假币调包》的案例最为典型。实际上,近几年来人民银行根据各地反映的情况,不断要求各分支行加强钞票清分管理;各商业银行进一步严格了现金收付操作规范,按照假币收缴工作流程办理现金收付业务;同时不断提高银行监控设施应用水平,及时升级ATM机防伪功能,完善相关设施和服务。

  完全可以保证人民群众存取款的安全

  央行解释说,所谓高仿真、难识别的HD假币,实际上与其他冠字的假币一样,都属于机制胶印假币。该版假币07年就在一些地区陆续发现。其纸张、水印、安全线、光变油墨面额数字、阴阳互补对印图案均与真币有明显差别。持有人完全可以用通常的手摸、眼观识别方法判别出来。商业银行验钞机和自动存取款机也均能识别出该版假币,完全可以保证人民群众存取款的安全。

  HD假币新闻见诸报端以后,一些群众单纯的以冠字号码来辨别人民币的真伪是不科学的。判别人民币真假不能简单的从字母和数字的搭配去判断,现已发行的人民币冠字号也有HD90开头的,因此不能说冠字号以HD90开头的都是假币。(记者苏楠)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