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张平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记者会

  张平主任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记者会

  并回答记者提问

  2009年3月6日上午10时,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同志应邀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记者会,并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以及促进发展,中央政府实施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国内外也是非常关注,我想请问张平主任,这些投资项目是如何确定的,另外我们经济频道非常关注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止形成新一轮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谢谢。

  张平:

  这是一个老题目,也是国内外都广泛关注的一个题目。我也愿意借这个机会把有关的情况向大家通报一下。

  张平:

  扩大投资是刺激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这一点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为了有效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冲击,所以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四季度以后,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包括扩大消费、扩大投资的政策措施。当然在这同时,也在积极地稳定出口。

  张平:

  在扩大投资方面,中央政府一开始提出的投资方向和重点就是非常明确的,这一次扩大投资一定不去搞一般的加工工业,不去搞重复建设,把重点锁定在关注民生、关注“三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同时,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非常明确的。

  张平:

  按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认真地进行了研究。按照关注民生、关注“三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节能环保,调整经济结构的要求,我们对“十一五”规划和其它一些中长期专项规划进行了分析汇总,从去年的四季度开始到2010年底,这两年多的时间里面有4万亿的投资规模。

  张平:

  这4万亿的资金构成,是按照现行的投资补助标准和补助政策来计算的。这些钱不都是中央政府出,有一些还需要地方来承担,有一些还可以吸收社会投资,包括企业的投资和民间的投资。中央政府的投资是11800亿。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对教育,对学校的投资,中央政府对规划内项目承担三分之二的投资,地方需要承担三分之一。比如说对民生工程的廉租房建设,我们对中部地区每一个平方米是补助300元,对西部地区每个平方米补助400元,对东部地区中央政府不给予补助。

  张平:

  这4万亿的构成实际上也是一个安排的过程,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也会有一些变化。到目前为止,这4万亿的构成,大体是这样的:民生工程,主要是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大体总的规模是4000亿左右。

  张平:

  农村的民生工程包括水、电、路、气、房,就是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农村道路建设、农村沼气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游牧民定居,大体上是3700亿。

  张平:

  基础设施的建设,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等,大体上是15000亿左右。教育、卫生、文化、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方面,大体上是1500亿。节能减排、生态工程大体上是2100亿。调整结构和技术改造,大体上是3700亿左右。这样加在一块,是30000亿。再加上汶川大地震重点灾区的灾后恢复重建10000亿,总的构成就是这样4万亿。

  张平:

  这里我想作这样几点说明:第一,我们这一些项目的确定,都是按照“十一五”规划,以及其它中长期规划来选定的;第二,需要中央承担的投资11800亿,在具体年度的安排中,要经过全国人大的审议批准;第三,这些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形势是在不断变化的,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某一些方面又增加了一些新的投入,有一些方面可能还需要做一些调整。

  张平:

  我再举一个例子,大家也都知道,最近国务院批准了十个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这十个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有一些项目就要纳入到中央给予支持的范畴,要安排一定数量的技术改造贴息资金。所以,在执行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我想这也是符合实际的。

  张平:

  我们现在已经形成的这样一个构成,实际上也是在去年四季度初步方案,又听取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包括专家的意见、地方和部门的意见,也包括社会舆论的意见,所以,已经有所调整。

  张平:

  至于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到了怎么样来保证这些项目的落实,怎么样保证不出现重复建设,怎么样把这些钱花好。我想最简单的表述就是“两个明确”、“两个严格”:第一,明确方向,也就是投资的方向,我刚才已经说了,中央一开始的指导思想是非常明确的,不搞一般性的加工工业,不搞重复建设,重点就是民生工程,就是农业,就是基础设施,就是社会事业,就是节能环保,就是技术进步。第二,明确责任。地方的项目,地方政府是责任主体;中央的项目,中央的部门和中央企业是责任主体。所以在安排的过程中,一定要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这是两个明确。

  张平:

  还有两个严格:一个是严格审查,一个是严格监管。严格审查就是要按照规划、按照产业政策、按照准入标准来审定这些项目。在这同时,我们还有财政部门的审查,还有信贷部门的审查,还有土地部门的审查,还有环保部门的审查。所以,按规定的程序来办,严格审查。

  张平:

  严格监管,就是说对这些资金的使用,对这些项目的安排,一定要加强监管。除了要求各个相关的部门监管之外,记者朋友可能也知道,为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中央成立了24个检查组,牵头的是中央纪委和监察部,还有审计署,参与的部门包括了我们发改委、包括财政部。

  张平:

  整个落实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过程中,这个检查组要长住在地方,对中央负责。所以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举措,我们保证投资的安全、合理、有效的使用,避免重复建设,避免“两高一资”,避免这些资金被截留挪用。

  张平:

  从现在检查的情况,我们调度的情况来看,实施的情况是好的,没有发现大的问题。谢谢大家。

  俄罗斯经济杂志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刚才回答记者问题中,您曾经说,中央财政只会为这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提供大约三分之一的资金来源,所以我想问是否会通过其他的渠道筹措剩余的资金?第二个问题,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各个地区的冲击力度是不一样的,中国的东南沿海受冲击最为严重,内地地区冲击稍微好一些,包括对于农村和城市的冲击力度也是不一样的。各个地方政府在寻求中央政府支持方面,是不是存在着竞争,是不是会游说中央政府向本地区提供更多的支持?

  张平:

  刚才我在介绍4万亿的时候,主要是介绍了中央政府承担11800亿,也就是说,有接近3万亿的投资还要从其它的渠道筹措。大体上我们是这么考虑的:在我们整个的投资安排中,有一部分是公益性的,譬如说学校、医院、水利工程,这一些都是公益性的,也就是说主要要靠政府来投资。有一些是半公益性质的,需要政府给予积极的支持,但是,也可以吸收一部分社会的投资。还有一些是经营性的项目,可以吸收社会的投资。

  张平:

  为了解决这个接近3万亿的配套资金,我们大体上是采取了这样的几条措施:第一,支持地方政府能够积极地筹措他们应该承担的资金,具体的办法就是中央财政代地方财政今年发行2000亿的债券,这个在昨天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谢旭人部长的财政预算报告里面都已经有所说明,也就是中央发债以后,打入到地方的预算、地方的赤字,作为地方的配套资金。

  张平:

  第二,发放一部分政策性的贷款,作为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政策,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已经商量了一个具体的办法,发放一些期限比较长,利率比较低的政策性的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

  张平:

  第三,扩大地方企业债券的发行。有一些,譬如说道路、电力改造,它将来还有一定的收益,因此,对于暂时缺少配套资金的项目,我们利用地方的融资平台,增加企业债券的发行,来解决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从去年的4季度到目前,我们已经发行了45支企业债券,大体筹措了1300多亿的资金,目前向国家提出申请,待发行债券的还有50多家,总共也是接近1000亿。对于一些公益性、半公益性的投资,我们大体采取了这样的三条措施。在这同时,我们对于一些有收益的工程,譬如,铁路,还有一些企业的技术改造,我们就动员企业、动员社会和民间的投资,积极地介入,参加到我们整个投资计划中间来。谢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张主任。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现在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请问张主任如何判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势?第二个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扭转经济下滑趋势,是宏观调控追求的目标。国家发改委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部门,将采取哪些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实现今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

  张平: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确实给我国的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尤其是去年4季度以来,这样的一种冲击和影响日益加深和凸显。比如出口下滑、工业减速,企业比较困难,财政收入也呈下降的趋势,刚才谢部长也给大家介绍了。综合起来看,应该说,今年我们面临着进入新世纪以来困难最大、形势最严峻的一年,综合的表现就是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比较大。也就是说,我们的任务、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能够有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

  张平:

  保增长也就是要保就业、保财政收入,保护先进生产能力。针对这样的一种状况和矛盾,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可以说,我国政府是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这一点刚才周行长也说了,如果犹豫不决,就可能失去了一些时机。总的看,中央采取了果断的措施来应对这一场危机。

  张平:

  我们整个宏观政策、宏观调控的举措的过程,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在昨天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非常详尽的、系统的描述。从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存贷款的基准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支持企业的发展、扩大市场的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解决就业等方面,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当然也包括采取了扩大投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结构性的减税,也包括最近通过了调整和振兴重点产业的十个规划。

  张平:

  采取这些措施,我认为是有利的,也是有效的。对于遏制经济增速下滑,对于克服企业的困难,对于扩大消费,应该说,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正如刚才周行长所说,一些数字已经体现了回暖的迹象。包括有一些大宗出口产品,特别是轻纺产品现在出现了增长的势头,我们一些产品的价格现在比较稳定或者说是有所回升。

  张平:

  当然,我们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还不能说我们已经完全可以抵御这一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我们还要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但是我认为采取这些措施和即将要采取的措施,我们是完全有信心走出当前的困境,是完全可以应对这一场危机的。从长期来看,我们的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经济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昨天温家宝总理在谈到这样一个目标的时候,说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这种信心来自于八个方面,包括我们30年来的改革开放积累的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包括我们这30年来的改革开放奠定的比较好的体制条件,包括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大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所提供的市场空间、市场潜力。当然更包括我们的政治制度优势,特别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已成为我们自觉的战略指导思想。所以,我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是充满信心的。

  张平:

  为了保持今年还有一个较快的、稳定的增长,或者说是保持8%的增长速度,昨天总理在报告中讲到了一揽子计划。这个一揽子计划实际上就是四个大的方面。第一,扩大内需;第二,振兴产业;第三,科技支撑;第四,社会保障。首先是扩大内需,这是我们应对当前危机所要采取的刺激消费需求、刺激投资需求的措施。这是一个可以尽快见效的措施。

  张平:

  第二,振兴产业。已经通过的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一个中长期结合的规划,既考虑当前,又考虑长远;既要为应对当前的危机发挥作用,同时要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的规划,实际上包含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当前要开拓市场,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二是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的力度,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的竞争力。三是深化改革,加大组织结构调整的力度,也就是说,推进兼并重组,加强管理。通过采取这个措施,促使企业能够进一步提升竞争力、适应能力。

  张平:

  第三,科技支撑。从长期来看,真正要保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还得要提高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我们的技术水平、我们的开发能力,这是带有根本性和长远性的。每一次的经济危机伴随着一场科技的革命、科技的进步。

  张平:

  第四,大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要让人民群众没有后顾之忧,解决他们生活上的一些困难,解决教育的问题,解决医疗卫生的问题,解决就业的问题。所以这个一揽子计划的实施,我相信对于今年保8%可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对于未来的发展,也能够奠定比较坚实的基础。谢谢。

  国际市场新闻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政府是不是愿意公开声明它不会采取通过让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支持中国经济的增长?第二个问题,上周温总理说,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些经济复苏的迹象可能无法持续,那么在什么情况下,政府会在已经通过的4万亿措施的基础上,有新的投资计划?

  张平:

  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央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实际上这些措施包括了扩大消费需求,包括扩大投资,也包括了稳定出口,也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要素,中央都相应地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其中扩大需求刚才已经做了详细的介绍。这些措施实际上也是一个动态的,需要密切关注政策的效果以及研究一些后续政策。

  张平:

  从目前这一些措施的效果来看,有一些回暖的迹象,包括消费的扩大、投资的扩大,一部分产品价格的回升,一些统计的数据开始出现抬头的趋势。但是不是就够了?我前面也说了,还要继续看形势的发展,因此,会不会采取新的措施,这就要根据变化的情况来审慎决策。所以我们在去年4季度提出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的时候,就用了一个灵活审慎的方针,用了“灵活审慎”这样一个词,既要灵活,又要审慎,因此会不会增加投资,要根据形势的发展而定。谢谢。

  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记者:有问题请教张平主任。为了应对经济危机,中国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海内外广泛关注。请问张主任十大产业规划的实施细则什么时候出台?另外能否介绍一下中国政府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张平:

  这一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同于西方的发达国家。我们受到的影响、受到的冲击主要是实体经济。而西方是金融体系受到的冲击比较大。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应该说是稳健的,经过前几年的改革,应该说现在我们的金融产品创新、金融监管、金融业务的开展,总体上保持了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而这一次受到的冲击,主要是实体经济。因此,这就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张平:

  在受到冲击的实体经济中,我们影响比较大的或者说需要我们格外关注的是十个重点的产业,包括钢铁、汽车、有色、船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轻工、纺织、石化。前面我已经说了,我们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目的就是要保护我们先进的生产力,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我们的实体经济不能够受到大的损害。因此,我们必须对这些重点的产业给予支持。所以基于这个考虑,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制定十大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而且要考虑长远结合、标本兼治,不仅要度过当前的危机、当前的困难,而且还要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张平:

  经过这一场危机的考验和洗礼,要使得中国经济的质量、中国经济的水平、中国经济的竞争力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所以,我们在制定这个规划的时候,既考虑当前也要考虑长远。我在前面已经介绍了三个内容:第一,通过扩大需求,开拓市场,解决当前的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实际上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家电下乡,包括农机下乡,包括汽车摩托车下乡,包括我们对一些出口产品提高出口退税率,包括我们对一部分大宗产品实行国家的收储政策,也包括我们现在一些结构性的减税、减小企业的负担,包括企业的信贷供给,这一些都是要使得我们在目前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尽快地走出困境。这是第一点。

  张平:

  第二,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的力度。这是从中长期来考虑的。要使得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有所提高,要更多的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新产品,使用新材料。所以,使得企业的技术水平能够上一个台阶,适应未来竞争发展的需要。

  张平:

  第三,加大改革的力度。这是从体制、机制上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我们产业竞争力的要求,当然也包括企业的重组、包括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所以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一个远近结合的规划,是一个考虑当前度过危机和未来更好更快发展的一个规划。这十大规划,国务院已经全部进行了审议,并且批准实施。这些规划将会在近期内陆陆续续地向社会公布。谢谢。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