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文物局副局长:兽首属于赃物 必须索回而非买回

  延伸阅读:佳士得决定将蔡铭超付款期限延长至1个月

  “兽首是赃物,必须索回而非买回”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黄蓉芳、赵琳琳、邱瑞贤)“那两件兽首是非法流到法国的,是赃物,因此,一定要索回、而不是去购买!”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在接受采访时谈及圆明园兽首拍卖,很是激动。

他透露,在佳士得拍卖兽首的前两天,国家文物局已向对方发函。

  发函措辞很强硬

  “在佳士得拍卖兽首的前两天,国家文物局已向对方发函。” 张柏透露,其中有一个在外交上算是措辞很强硬的句子:“如果上拍,出现后果由佳士得全部负责。” 张柏说,今后佳士得再进入中国从事业务,将严格按照规定对其进行审核。

  对于圆明园两件铜兽首被厦门商人蔡铭超拍得这件事,张柏说刚开始并不知情。他说,在佳士得宣布拍卖结果后半小时,文物局才从电话获悉两件兽首是由华人投得。张柏认为,蔡铭超是个人行动,不一定要告知政府,可以理解。

  10年来无偿追索几千件文物

  “其实,完全可以按照相关公约,通过外交、法律手段使文物回归。”张柏介绍,我国已与美国、英国、瑞典等8个国家签订双边协定,互通本国流失文物信息;如有协约国文物在本国境内发现,将无偿返还。近10年来,经由该途径追回的流失文物已达近4000件。

  “2005年,曾有一件属珍贵文物的汉代陶俑马被卖到瑞典东方博物馆。”张柏介绍,但瑞典方面很快发现该文物是走私入境,按照公约精神,应无条件返还。瑞典政府便马上通知中国文物局,愿意无条件还给中国。“返还行动在不到10天内就敲定了,半年后该文物便回归祖国,这件陶俑马现藏于国家博物馆。”

  从这件事可以看到,按照国际共约精神,通过外交、法律手段,是能解决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问题的。“这也是最好、最有效的追回方法。”张柏表示。

  优秀文物要鼓励合理流通

  在国内文物的保护和流通问题上,张柏用16个字来概括:“国门把严,国内繁荣,规范管理,服务到位。”

  “不能说文物不能买卖,越是好的文物,更要允许流动。”他说,对于文物出境,国家有严格规定;但好文物应该在国内流动,让国人都能欣赏,同时产生经济效益。他表示,如在北京的潘家园等文物交易场所,相关部门要提供好服务,把好文物鉴定关。“以后,外国人要看文物,就来中国看。如果还想看,我们再组织出去展览。”

  张柏透露,计划为历朝历代、尤其近代以来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建立数据库。同时在社会上广泛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流失国外文物的情况。另外,今年中央党校将开设文物文化遗产课程,主要内容为文物的保护和利用。

    延伸阅读:

    佳士得决定将蔡铭超付款期限延长至1个月

    法媒不信多数法人支持归还兽首 意指中国人刷票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