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大学校长谈学术腐败:大学对此不能有任何屈从

  5位大学校长谈学术腐败:大学对此不能有任何屈从

  2009年3月7日14时30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经济观察报记者]我是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于高校学术腐败的问题,虽然这是少数人的行为,但是危害很大,直接牵扯到师德问题。朱清时校长接受访问的时候也谈到,他对学术道德这个问题也是觉得很挠头。如果这个问题在他们学校发生了,他说他也要遵循潜规则,也要内部处理,为了维护学校声誉。我不知道几位校长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另外,学术腐败问题导致高校的青年教师之间很难进行学术思想交流,怕别人知道了自己的思想抄过去,然后变成了别人的东西,这也影响到了高校学术的进步,各位校长对此怎么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我有一个判断,大学者非大德之威,乃大师之威。什么人能成为大师呢?只有把大德和大学集于一身的人才能成为大师。所以在教师身上发生任何的学术腐败——学术腐败只是教师德性腐败的一个表现,还有其他表现——比如对待职场的态度,我历来反对我们的教师过度兼职,当他把学校的工作当做副业,而把其他的职业作为主业的时候,这也是教师德行的一种腐败。

  另外,教师应该对学生有大爱,无私之爱。还有,就是对待学术的态度,我们是绝不宽容学术腐败的,在学术上一旦出现腐败,那么这个大学探求真理的空间就已经丧失了。我想,作为大学校长,任何人都不会宽容这个学校中的学术腐败蔓延下去。现在中国高校正在制定相应的规则,教育部有一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则,大学中也正在根据这个委员会的相关职能建立自己的学术评判机制,所以我的态度是,发现学术腐败就应该严惩。

  [中山大学校长、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兼):黄达人]这个问题是大学面临的非常深刻的一个问题。我对大学有个定义,什么是大学?我最近在学校做过报告,大学就是一个学术的共同体。维系一个大学生命的就是学术。作为科研也好,教学也好,一切都是以学术作为它的维系点。如果学术腐败了,这个大学就腐败了。所以我们对学术腐败是深恶痛绝的。

  去年也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学校有教师就说某某的学术著作有抄袭行为,我们发现了怎么办?是署名举报,我们请了几个学校里面一致认为比较公正的人,请这几个人组成一个专家组进行对照,给出一份报告。然后我们就拿着这份报告与那位老师说,最后这个人离开了学校。我们对这类事情是非常严肃的进行处理。

  [南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学术腐败不但中国有,在发达国家包括在美国,很多的学术腐败也发生在美国,而且是发生在名校。刚才徐校长说了,绝不姑息学术腐败,发生了学术腐败就不是名校吗?并不是这样。遇到这个问题必须要严肃处理,但是我目前还没有遇到这类的问题,但我个人的感觉是,这类事情的发生,一定要采取严肃的态度处理。在国际上,名校、有名研究所造出的天方夜谭的学术论文是很多的,要做到杀一儆百。

  [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我们继续欢迎媒体来监督我们学校关于学术方面的,特别是学术腐败的发生,这是对学校很好的监督和促进。当然了,处理起来很复杂,究竟什么样子才是学术腐败?学校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依靠专家,但是媒体的监督也很重要,所以希望媒体继续监督我们。

  但是有一点请大家放心,我们高校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是非常鲜明的,也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学术腐败。当然也需要加强教育,因为也有一些年轻老师,有些是属于规范上的不太懂应该怎么做,这也是学校培养人要做的事情,包括学生的课程中也注意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引导。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常委:李培根]坦率地讲,当今可能有很多大学为了获取某些资源,会对权势、权威有一定的屈从,但是大学不应该对权势、权威屈服。不论什么,在惩治学术腐败的问题上,我们不能够有任何的屈从。

  [周其凤] 中央政府、财政部、教育部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一直在研究如何妥当的解决这个问题。关于负债,一个是到底为什么欠了这么多的债。网上也有,我在吉大的时候,有人很愤怒,说你周其凤怎么贪污了那么多的钱,让吉林大学负了那么多的债?当然了,我也没法在网上回答,我要说的是,之所以高校发生欠债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我们的高等教育。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为了更好的满足全国人民对高等教育的需要,这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涉及到每家每户,所以做出了大学要扩招、扩大高校规模这样的决策。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使得我们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原来的百分之几到了2008年的百分之二十几,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这极大的缓解了社会千家万户学子们对接受高等教育的需要。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很了不得。但是在这个过程里头,国家的投入没有跟得上,这与我们国家确实太大有关,这些年改革开放发展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所以在高等教育的投入方面没有跟上,而高等教育大学又承载了这样一个伟大的责任,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虽然没有钱,中央政府允许高等学校贷款扩招,现在全国的高等教育大概有两、三千个亿的银行贷款,这是因为社会有需要,这是为了全国老百姓有更多的机会能上大学。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因素,我们高等教育的水平提高了,现在的高等教育,换句话说,我们千家万户的孩子们现在接受的高等教育绝对不是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能够同日而语的。现在的高等教育,我们大学的条件,比如图书馆的条件、教师的条件、多媒体的条件、实验室的条件等等,都比过去好很多。这是不是说就脱离了实际?也不是这样子,也是国家的需要。大家知道,三十年改革开放国家取得的成绩,高等教育既是在这中间受益,但同时,高等教育也做出了它的贡献,也就是说,这些年高等教育源源不断的为我们国家的方方面面提供人才的支撑和科技的支撑,提供尽可能优质的服务,如果没有高等教育这样子的发展,规模上和水平上的发展,这些是做不到的。

  所以,我特别要讲的是,高等教育之所以形成现在欠债的情况,是由于我们扩大了规模,由于我们提高了水平,这是主要的原因,而这些都是为了我们千家万户,而且不仅仅是千家万户,这是千秋万代的伟大的事业。所以,我想这个事情要说一下。

  另外,学校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有的欠债多一点,有的欠债少一点,如果国家说把这个债务都给免了,清零,是不是那些没欠的就吃亏了?对这个意见我也听到了很多,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们的高等教育从过去的投入本身也是不公平的。过去的投入,国家给投入的时候就给有的学校多一些钱,有的学校少一些钱,那个时候没有人说不公平,而现在说要给欠债多的学校多还一些,这就不公平了?这种说法实际上也是不公平的。所以我说,现在高等院校出现了欠债,并不是我们当校长的贪污了、浪费了,不是这样的,我们经得起审计,我离开吉大,中央在吉大审计了两个多月,最后的结果是我是一个廉政的校长,我没有贪污浪费,我的财务是符合财政标准的,我欢迎大家的监督,欢迎社会的监督。

  [饶子和] 我完全赞成周校长的说法,但我补充一点。南开大学没有并校,也没有扩招,但是我特别感谢我的前任贷款了十亿,为什么?南开大学面临着腾飞,我们建了29万平方米的建筑,宿舍楼、教学楼、本科实验楼,如果没有这些硬件设备,到我上任的时候想把南开大学搞好,我是没有信心的。

  [祝寿臣]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集体采访到此结束。明天上午在这里将会召开第三场采访活动,请四川省有关领导就灾后重建有关问题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