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做客中央台

宋希斌:应停止商业采伐 还给国家一个大兴安岭

  防火任务越来越繁重 宁可把钱花在防火上

  主持人:对,所以责任重大,也因此宋书记有一次在大会上就用了这三个词来表达你现在的状态,叫做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就是讲到森林防火方面的状态。

  宋希斌:没错。

  主持人:每天就紧张到这种程度吗?

  宋希斌:是呀,这些年来防火任务越来越繁重,随着全球气侯的变暖,特别是这些年我刚才讲森林的过渡采伐也给防火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大家知道大兴安岭1987年的5.6大火,烧了大兴安岭100万公顷的森林,这个教训是极其惨痛的。因此我们把防火工作纳入了我们地委行署的重要工作,每到春、秋这两季基本上动员了全区的干部、职工加大防火的力度。一个是采取比如说大力宣传,让大家都知道,不能带火上山,不能有火源存在,就是管住人看住林。另外一个大兴安岭大,每平方公里才六个半人,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说我们搞了四个联防,划成了四个防区,而且在防火的机械设施投入上这几年也逐渐加大。另外我们还建立一支自己的专业森林扑火的专业队伍,现在已经达到了5000人,再加上森警、指战员官兵这支有生的力量,这几年应该说我们在防火工作当中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效,采取一切措施不能再让这片森林再着火,把这点有限的森林资源保护好。

  主持人:宋书记应该是对这片森林极有感情,而且也是特别了解情况,在2006年大兴安岭那场火灾的时候宋书记在跟中央领导同志汇报的时候,据说是拿着一张地图能汇报四十多分钟,就在那地图上指点江山。非常了解吗?

  宋希斌:应该说我那个时候去的时候不长,但是应该说我对这片森林,这个地区很有感情。我也经历了那场大火,使我也对整个林区的防火工作、扑火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而且可以说是我是几天几夜都在防火的第一线,应该说在同志们,特别是在地委行署班子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指挥下,省委省政府给了很多支持,那场火终于在短时间内扑灭了。这个也惊动了中央领导,当时回良玉总理亲临现场,坐镇指挥,应该说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也是一种动力。

  主持人:继而宋书记很快就已经向灭火专家型转型了,的确是守着这样一个绿色的宝库,应该要知根知底,一定是要朝着这个方向去转型。

  宋希斌:没错。

  主持人:怎么灭火,怎么防火。

  宋希斌:重在防,我认为重在防。这几年我们以实践看应该说防的还是很有成效,我一再讲就是要防火重于扑火,宁可把钱花在防上,也不能把资金浪费在扑上。这些年大家的意识上,包括行动上都有了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所以说采取了积极预防为主的方针。现在看效果也很好,去年那么干旱,我们全地区才发生了几起小的火灾火警,都没有成灾。今年我们也力保不着火,不给我们国家,也不给各级组织添乱。

  如果停止商业性采伐 再过50年可以还给国家一个大兴安岭

  主持人:说说旅游吧,2008年咱们的旅游收入占大兴安岭地区财政收入的比重是多少?

  宋希斌:大兴安岭的旅游应该说是刚刚开始,虽然2008年旅游的收入占大兴安岭GDP的比重不是特别高,但是看出来一种趋势。大兴安岭的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具有垄断性的旅游资源,比如说大兴安岭是我们祖国的最北,它有神奇天象、神秘民族、异地界江和高寒地区,而且我们在中国的最北端建了3S级的滑雪场,是赏冰玩雪的好去处。所以说人们都讲到大兴安岭旅游可以找北,找冷,找纯,找美,找自然,找静。

  主持人:明白了,咱们听众朋友首先得解决找北的问题。估计现在演播室里没几个能找着北,大家还没有去找给北。下面我们有一些网友的问题要问一下宋书记,第一个问题是现在国家林业局是将林权改革作为一个重点项目,那么大兴安岭的林地面积是非常大的。想问一下大兴安岭目前的林权改革进行的怎么样?

  宋希斌:林权改革应该说是国家林业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全面推开,而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那么作为国有林区的林权制度改革现在正在伊春搞试点,等试点成功之后,我们再做安排和改革。作为大兴安岭来看因为它的林木生长期比较长,生长成一根成树得需要八十到一百年,因此对于它的林权制度改革我们还是比较慎重的。但是林地,包括林下资源的有偿转让和使用,这个我们已经在全区铺开了,我觉得将来这是一个方向。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多少年之后大兴安岭可以继续成为国家可持续的木材供应基地?

  宋希斌:前提是要停止主伐,就是真正的把这片森林保护起来。如果国家在政策上能够支持大兴安岭停止商业性采伐,给予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资金上的帮助,那么我想再过五十年还可以还给国家一个大兴安岭。

  主持人:五十年,那么这个数字的前提是在这五十年里咱们大兴安岭人要更加精心的去维护这片森林,保护环境,而且要看管好这一片绿色宝库。

  宋希斌:没错。

  主持人:好的,我们这次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宋书记做客中央台,也谢谢收音机旁听众朋友的收听。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