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五位大学校长斥责高校学术腐败 对此绝不姑息

  绝不姑息高校学术腐败

  记者崔克亮3月7日北京报道 今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同声斥责高校学术腐败,表示对此绝不姑息、宽容和屈从。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代表说,受人尊重的大学有这么几“性”:第一,就是大学的德性,这是大学受人尊重的重要因素之首,德性是大学的生命;第二,大学要有思想性,要做社会的灯塔;第三,大学要有创新性,要成为社会进步的助推器;第四,大学还要有特色性,就是当它成为不可替代的学术共同体时才有存在的意义。这“四性”合起来才是受人尊重的大学,而这“四性”中德性是排在第一位的。

  徐显明说,我有一个判断,大学者非大德之威,乃大师之威。什么人能成为大师呢?只有把大德和大学集于一身的人才能成为大师。所以在教师身上发生任何的学术腐败,我们都绝不宽容。学术腐败只是教师德性腐败的一个表现,还有其他表现。比如,对待职场的态度,我历来反对教师过度兼职,当他把学校的工作当作副业,而把其他职业作为主业的时候,也是教师德行的一种腐败。还有,就是对待学术的态度,我们是绝不宽容学术腐败的,在学术上一旦出现腐败,那么大学探求真理的空间就已经丧失了。

  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代表说,什么是大学?大学就是一个学术共同体。维系一个大学生命的就是学术。科研也好,教学也好,一切都是以学术作为它的维系点。如果学术腐败了,这个大学就腐败了。所以我们对学术腐败是深恶痛绝的。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代表说,对学术腐败必须要严肃处理。在国际上,名校、有名的研究所造出的天方夜谭式的学术论文也是很多的,要借鉴其处理方式,做到杀一儆百。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代表说,我们坚决反对学术腐败。当然也需要加强教育,因为也有一些年轻老师,是属于对规范不太懂,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对此学校要加强培养教育,包括在学生课程中也要注意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引导。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代表说,当今可能有很多大学为了获取某些资源,会对权势、权威有一定的屈从,但是大学不应该对权势、权威屈服。无论如何,在惩治学术腐败的问题上,我们不能够有任何的屈从。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