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五位大学校长代表同台评说教育热点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赵超、罗宇凡、仇逸)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7日在大会新闻中心就教育热点问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5位大学校长分别是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代表、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代表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代表。


  周其凤代表:“我不主张文理分科”

  高中该不该实行文理科分科?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说:“过早进行文理分科对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这不仅仅是知识结构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对一个人思维和思想方法的培养,这方面文科和理科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不主张过早进行文理分科。”

  周其凤还说,至于有人说不分科会加重学生负担,其实要看怎么做。在现在高等教育特别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利用高考来选择人才,不管分不分科,学生的学习任务都是非常繁重的。

  周其凤认为,取消文理分科还要考虑现实可行性和操作性,如果要改变现行的做法,一定要经过非常慎重的考虑。

  黄达人代表:“教育公平要从基础教育抓起”

  在回答有关高校农村生源逐年减少的问题时,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说:“最近我对中山大学的学生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在校生中的农村学生数量下降了,农村来的孩子不到30%。我认为这牵扯到教育公平的问题,农村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他们当中很多人没有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

  对此,黄达人呼吁,教育公平要从基础教育抓起。“至于高校所能做到的,就是要对农村来的孩子给予关照,绝不能让任何一个农村学生因家庭贫困而退学。”黄达人说。

  徐显明代表:“招聘信息数量减少了20%”

  今年全国将有600多万大学生毕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那么,名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又如何呢?大学校长们表示,总体形势尚好,前景不容乐观。

  据徐显明介绍,今年山东大学的就业信息数量比往年减少了20%左右。无独有偶,中山大学也遇到了类似情况。校长黄达人说:“我们举办的世界500强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比去年减少了40%,这对学生的期望值是有冲击的。”

  李培根校长说:“今年华中科技大学学生的就业满意率不会像前几届那么高了,我告诉我的学生们要善于退而求其次。”

  针对学生就业的现状,名校也纷纷采取措施,提高就业率。饶子和说,南开大学多数学生开始比较理性地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学校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设就业指导老师,推进西部支援计划、“村官”计划等,另外学校也会让一部分学生留校。

  李培根代表:“现阶段不可能取消高考”

  有记者问大学校长们如何看待高考制度改革,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说:“我们大家已经体会到了应试教育的苦果,但是中国在现阶段是不可能取消高考的。在当前社会诚信不足的时期,如果取消高考,会极大影响教育公平。”李培根说。

  李培根认为,如果不能取消高考,至少可以让少数优秀的中学生脱离应试教育的樊篱。“自主招生给我们提供了这种机会,但是遗憾的是,当前的自主招生还存在一些问题,说白了就是社会诚信不足。”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李培根认为,应该让信息公开、透明,不只是学生的信息透明,还要有家长的信息。如果真正做到信息公开了,就可以使自主招生收到预期的效果。

  徐显明代表:“我们决不宽容学术腐败”

  近段时间,浙江大学科研人员论文造假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徐显明校长说,学术上一旦出现腐败,那么大学探求真理的空间就已经丧失了。“我想,任何人作为大学校长,都不会宽容这个学校中的学术腐败蔓延下去。所以,我的态度是发现学术腐败就应该严惩。”

  “什么是大学?大学就是一个学术的共同体,维系一个大学生命的就是学术。如果学术腐败了,这个大学就腐败了,所以我们对学术腐败是深恶痛绝的。”黄达人校长也表达了他的看法。

  周其凤校长则表示,北大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非常鲜明的,“我们坚决反对学术腐败,因此欢迎全社会的监督”。

  周其凤代表:“高校债务源于高等教育发展需要”

  吉林大学曾因存在巨额债务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当过吉林大学校长的周其凤说,现在全国的高等教育有两三千亿元的银行贷款,这源于高等教育在扩大规模、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需要的过程中,相关的财政投入没有跟上。如果没有这些贷款,大学不可能扩大招生,不可能使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20%以上。同时,高等教育的水平也在这一过程中提高了,源源不断地为国家提供着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

  周其凤还特别强调,高等院校的欠债,并不是被贪污了、浪费了,是经得起审计的。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