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农工民主党:打开西南国门构建直达印度洋通道

  打开西南国门构建直达印度洋国际通道

  记者刘慧北京报道 如何打开西南国门,构建新的出海格局?农工民主党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建设直达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

  据提案介绍,具体线路是经云南连接珠三角沿海港口群、西部腹地和印度洋之间的陆路通道,沿中缅输油管线走向,以航空为先导、以陆路为基础、以水运为补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从昆明出发,经大理、腾冲、瑞丽进入缅甸后,可直达印度洋岸边的皎漂港或实兑港,全长约1700公里,其中我国境外路段约有1100公里。

  目前,我国外贸总运量的50%需经马六甲海峡进出印度洋,如果开辟经缅甸直达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对我国及周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南亚和东南亚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是我国对外贸易重要的潜在市场和欧美替代市场。但我国连接这一地区的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其优势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远未显现。因此,构建连接南亚、东南亚地区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利于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实现经济上的优势互补,改善我国出口区域结构,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为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奠定坚实基础。

  为此,农工民主党提出以下建议:

  一、尽快把建设直达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纳入国家战略。这条国际大通道的建设涉及国家内政外交诸多方面,立项审批需要外交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铁道部、交通部等多部委参与,建议尽快成立印度洋国际大通道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建立部际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工作的顺利展开。

  二、建议国家加强与缅甸的沟通与协商,争取早日形成共识,并积极推动大通道建设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建设,积极与缅甸沟通、协商,加快制定内外有机对接、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同时,多渠道动员境内外资金参与大通道建设。采取以中央政府投资为主,带动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参与建设,通过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形式筹集资金。大通道建设的境外段,要尽可能利用好国际援助、国际开发投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资金。

  三、建议国家在本轮扩大内需政策执行过程中,加快对直达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相关建设项目的立项和建设进度。例如,加快保山至猴桥段铁路的前期工作,争取尽快立项;适当增加中央政府的投资规模,加快在建昆明至瑞丽段铁路的建设进度;加快杭州至瑞丽国家高速公路龙陵至瑞丽段审批速度并加大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