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五大名校校长:欠债皆因大学扩招 经得起审计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回答记者提问

  五大名校校长比拼签约率

  北大校长称不担心学生找不到工作,担心他们找不到最能发挥特长的工作

  昨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等五位大学校长,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集体采访。“新晋”北大校长周其凤表示高校欠债是因为高校扩招,而不是校长贪了钱,他还称自己是“廉政校长”。

  举债皆因大学扩招

  会上,有记者问周其凤:您从一个负债状况比较糟糕的学校(吉林大学)到了一个情况比较好的学校(北大),感受如何?

  周其凤坦然接过了“烫手山芋”。

他说:“我在吉大的时候,有网友很愤怒地说,‘你周其凤怎么贪污了那么多钱,让吉林大学负了那么多的债?’我没法在网上回答,但我要说的是,高校发生欠债问题,主要原因是为满足全国人民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大学进行了扩招,这极大地缓解了千万学子对接受高等教育的需要,但扩招过程中国家的投入没跟上。”

  现在全国的高等教育大概有两三千亿的银行贷款。虽然没钱,中央政府允许高校贷款扩招。

  “高校欠债,并不是我们当校长的贪污了、浪费了!我们经得起审计!我离开吉大时,中央在吉大审计了两个多月,最后的结果是:我是一个廉政的校长,我没有贪污浪费。我欢迎大家的监督。”周其凤激动地说。

  校长大晒签约率

  当被问及目前的毕业生签约率时,五位校长不约而同地表示“喜忧参半”。

  周其凤说,北大就业的情况跟去年相比差别不大。3月5日的数据显示,本科生大概有50%已签约,研究生有30%签约。学校组织的职业推介会已经达到了200场左右。我特别关心的并不是北大的学生能不能找到一份工作,而是怎么能够找到最适合他们、最能发挥他们作用的工作。因为北大的学生是受到了最好的教育,他们应该在国家的方方面面发挥最好的作用。

  黄达人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大签约率下降了不到1%。但我们召开的世界五百强的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比去年减少了40%,这对学生的期望值是有冲击的。

  徐显明说,相比去年,目前签约率大概下降了3%。但就业信息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少了20%左右。而李培根则认为,今年毕业生的就业满意率可能会下降,学生要善于退而求其次。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