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俞敏洪:大学生找工作心态应比较平和

  3月8日下午13:30,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大学生就业问题。

  俞敏洪学生在找工作的心态非常重要。对于我来说,找工作的心态我会比较平和,我当初看到我的同学有进国务院的,有进新华社的,有进人民日报的,在当时看来都是很好的工作,留在北大当老师就是一种没有出息的工作。
如果我毕业了,找不到自己的专业工作,我没有什么办法了,我就回到农村去养猪也可以啊。我从小到大就养猪了,很多的人都认为上了大学以后就应该找一份精英工作,其实不是这样的。上大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未来的发展潜力奠定基础,而不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因为你大学只是开了一个头,未来还有几十年要去走。

  我说的养猪并不是开玩笑的,因为你有大学的头脑,有知识,懂得这个世界,你就很容易利用现代化的科技和现代化的思想,现代化的农业手段,极有可能就会变成一个农业企业家。

  我有一个朋友养猪,养成了上市公司。

  主持人如果是您呢?

  俞敏洪我的规模也应该差不多,我是做一行、爱一行的人。当然,首先我对农村的感情也是有的,当然那是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我并不是鼓励大学生去养猪啊。我不希望大学生毕业以后,由于心态不对,找不到工作。

  中国的经济发展大部分投入到了运用知识的领域当中,意味着就要大学生,之所以现在大学生过剩,不是因为上大学没用。现在很多的大学生家长说上大学没用,你当初上了大学有出息,但是现在很多的孩子毕业以后又回来工作了,还不如从小就让他在家里干活。这个肯定是个错误的想法,因为上大学给人一辈子持续不断的发展潜能,而不是毕业已经就能给你挣钱。

  中国未来的发展,无论是农村的发展,还是城市的发展,作为这个发展的基础水平来说,最起码的高等职业技术水平是必须的。之所以学生就业难,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达到10%,大学生的扩招40%,必然意味着经济消耗不了,必然会有学生的剩余。

  其次,就是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还没有完全到位。中国原来是劳动密集型,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产生,逐步会转向知识密集型,包括农业科技的发展也会运用大学生。国家的政策也是正确的,如果到了乡镇去工作,或者当管理干部的话,原来交的学费就都给你免掉了。因为中国农村人口现在依然占中国人口的2/3,中国的农村是中国发展的基础,发展的基础是要有知识的人,中国未来需要很多农业方面的管理者。管理着农业的综合发展,农业的科技,管理着中国的农村社会稳定。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中国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通道。

  俞敏洪新东方今年的人力资源计划是增加1000人左右,其中有80%是应届毕业生,我觉得这是社会稳定因素之一吧。其次回头来看,我觉得由于中国经济还是能够通过国家的宏观调控和微观的策略,保持持续的增长,所以我认为大学生就业计划还是有的。国家已经说了要增加900万个就业机会,如果有200万个给学生就可以消化一大半了。其次,就是之所以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形成了自主现象,就是因为当年大学扩招带来了一个必然的后果,中国经济每年以10%的速度在增长,人才按照10%配比是最好的方案。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