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委员:重庆旅游仅靠延长休假还不够 须提升品质

  重庆旅游仅靠延长休假还不够

  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借“恢复五一黄金周”一事为重庆旅游支招

  继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明确表示“地方政府可以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后,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透露,重庆已正式向国家旅游局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试点的申请,国家旅游局表示将认真研究,可以考虑将重庆纳入恢复试点城市。

他表示,为争取国家旅游局的同意,市政府最近还将就此事向国家旅游局作一次专题汇报。这一消息披露后,市民对重庆率先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渐高。一旦重庆的申请获得通过,重庆旅游必将备受关注。但重庆旅游要发展,不能仅靠延长休假时间,还必须提升品质。昨日,两位全国政协委员来为重庆旅游支招。

  景点耍事偏单一

  还需多些文化味

  国家将一些传统节日升级为法定节假日,同时将“五一”黄金周缩短,此举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抵制一些洋节对传统的冲击。节假日调整一年多,从实际效果看,传统节日的氛围还是没有洋节浓。比如说端午和中秋等,远比不上圣诞节、情人节,甚至愚人节。原因是什么呢?就在于我们传统节日的内涵还不够丰富。

  恢复“五一”黄金周具有现实意义,但一定要注意克服当前传统节日存在的问题,要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丰富节日内涵,注重文化与旅游结合。

  我在秦淮河边长大,那里有一夫子庙。当地就把河与庙很好地结合了起来,打造一幅江南水乡的精彩画卷,游客一去就能感受到厚重的文化底蕴,耍上几天也不觉厌倦。

  重庆旅游资源丰富,但提供的旅游服务却比较单一。重庆旅游目前多偏重于仅仅提供游玩,与文化还没有很好结合起来。比如铜梁龙,许多作家到重庆都对其非常感兴趣,相信游客也很有兴趣,但普通游客平时却难以看到铜梁龙的表演。

  还有湖广会馆,如果能集中重庆的民俗表演就会更好,游客不仅可参观会馆,喝茶间歇还可欣赏重庆特色表演。

  周末休息有去处

  旅游才能持续热

  在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下,恢复“五一”黄金周对于促进就业和消费都具有特殊意义。若能率先恢复,重庆旅游一定要做好资源整合,提升软环境,让游客留得下来。

  重庆的旅游资源丰富,很多区县都有旅游景点。但是重庆的旅游目前还有点各自为政,各区县搞自己的,缺乏统一的整合和管理。比如说长江三峡有多个景点,沿途区县都在努力吆喝各自的景点,都想把客人留下来,但由于景点没有整合好,行程安排难兼顾各区县的利益,最后是哪个区县都难把客人留下来。

  同时,重庆还应改善旅游的软环境。现在一些景点导游多是在背资料,缺乏对当地文化和故事的挖掘,景点难以吸引人。而国内一些景点,自然景观一般,往往故事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恢复“五一”长假除了要吸引外地游客外,还要做好市民周边游市场的启动。一到天气晴好的周末,许多市民不知道往哪里去。一些周边的景点没有做好相关的信息发布和宣传工作,而景点配套的农家乐档次也需要提高,要让老百姓周末都有去处,旅游才能持续热起来。

  特派记者 李伟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