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政协委员出招应危机 警惕烟草业借保增长扩生产

  打造电力输送“高速路”

  、建设我国航空救援体系、北京应成创新体制改革试验区、打造保障产品质量标准、警惕烟草业借机扩大生产、鼓励央企海外并购产业链高端……在昨天的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为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支招。


  警惕烟草业借机扩大生产

  “全世界11亿吸烟者中国达3.5亿;中国每年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马大龙非常关注烟草业的情况,他建议严查各地今年的烟草产业投资、生产和销售计划,控制增长。

  马大龙委员表示,2006年1月9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在我国正式生效,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出台国家控制烟草规划和行动计划。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应该警惕我国烟草生产企业和烟草管理部门借“拉动内需”和“保增长”为名,大量投资发展烟草产业,继续扩大销售烟草,危害大众健康。“这种担心是有根据的,”马大龙委员说:“2008年烟草业税收增加了40%多,财政预算中2009年将比2008年增加7%,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烟草业生产销售规模的扩大。”

  为此马大龙委员建议,应对各地2009年的烟草产业投资、生产和销售计划严加审查,严格控制增长。立即着手制定国家控制烟草规划和行动计划,政府各相关部门应明确各自的职责,提出和落实具体措施。研究规划今后5至10年我国烟草生产、销售的控制和调整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我国烟草行业的逐步转产、替代,保证烟草种植和生产地区以及行业的稳定转变。

  打造电力输送“高速路”

  在当前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投资需求相对不足的形势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建议:加快推进煤电一体化基地开发,变运煤为输电,打造电力输送的“高速路”。

  “我国80%的煤炭和水电能源资源分布在西部地区,而三分之二以上的能源需求集中在东部沿海。”蔡国雄委员说,我国电力发展以就地平衡为主,哪里有需求就在哪建厂,这种能源供需格局和发展模式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预计2020年我国装机容量将超过16亿千瓦,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发展空间还很大。

  建设我国航空救援体系

  “汶川地震,航空救援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也让我们看到了航空应急救援力量的缺乏……”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小样本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傅惠民和全国政协委员李蓉、汤维艰、王征等联合提交了一个提案,呼吁建设我国航空救援体系。

  傅惠民委员说,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能力严重不足,其中又以直升机问题最为严重:“目前全世界共有民用直升机约2.4万架,平均每百万人拥有4架,而我国2007年底在册的民用直升机只有124架,平均每1200万人才拥有1架!”傅惠民委员建议,应制订“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并设立“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发展”和“航空应急救援保障条件建设”两个专项,列入当前拉动内需、促进自主创新的国家财政规划。

  北京应成创新体制改革试验区

  “北京有83所高校,上百所中央研究机构,可大企业没有到大学建实验室的,大学生也进不了研究机构学习……"学研产"这3个创新资源被严重分割。”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建议,把北京打造成我国创新体制改革试验区,使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成为北京现代服务业的一大品牌。

  “我们真正有竞争力的品牌有什么?我们是阿迪、耐克们的加工厂,牺牲的是我们的环境、资源,赚到的是微薄的利润。”葛剑平说,金融危机让我们看到依靠低附加值和廉价劳动力进行国际竞争的时代即将过去。他建议选择“学研产”优质资源集聚程度最高的北京作为我国创新体制改革试验区。

  打造保障产品质量标准

  “3·15”临近,产品质量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唐晓青关注的话题。她说,保证产品质量首先要解决的是标准的问题,要尽快制定相关标准,完善产品质量追踪、产品召回制度。

  唐晓青委员说,保证产品质量首先要解决的是标准的问题。“我国的标准战略还没有达到国家规划的高度,产品质量的相关标准欠缺太多。没有标准,监管被动,一些问题到出了明显的危害甚至闹出人命之后才引起重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鼓励央企海外并购高端产业链

  “金融危机后我到过许多地方,发现一些地方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热衷于上项目,甚至是重复项目,又蕴含了新的潜在的危机。”全国政协委员、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专职监事王永庆说,应对金融危机是暂时的,调整结构则是长期的任务,要防止部分地方“上马”环境污染项目。

  “金融危机的时期,恰恰是调整结构最好的时机。”王永庆说,目前国家鼓励央企进行重组并购,并支持其在境外进行并购,有些境外企业是产业链的高端,有利于我国产业发展。(记者孙颖)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