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张广宁:广州将当好“带头大哥” 做改革先锋

  张广宁:广州将当好“改革先锋”“带头大哥”

  “国家中心城市”是《纲要》赋予广州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强化辐射带动作用的新使命;

  “综合性门户城市”是《纲要》赋予广州在全方位开放条件下强化对外开放窗口功能的新目标;

  “区域文化教育中心”是《纲要》对广州在新时期增强综合实力的新要求。

  我们经过分析认为,实现10%的增长,有利的条件是存在的,有这个可能性。但要说是肯定能够实现,不是这样,要非常努力。我们提出这个目标是自我加压,加压不是盲目的,是经过分析的。

  我非常明确地认为,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要树立以环境论输赢的理念。

  我觉得年年都有压力。2003年,我刚任市长时,碰到了突如其来的“非典”。去年年初,又有冰雪灾害造成广州火车站几十万旅客的滞留。我觉得这几年是在压力中过来的,但也锻炼了我。

  “大哥”意识、“广佛同城化”、“先行先试”……自《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来,上述词汇一直在持续升温。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广东代表团驻地接受了本报特派北京记者的专访。张广宁没有回避这些“沸点话题”,他以“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的一段“古人云”拉开了与记者对话的序幕。两个多小时的谈话中,他畅谈了一位市长对《纲要》赋予广州历史新定位的理解,对广州如何贯彻《纲要》、站在全国全省战略高度谋篇布局的看法,也畅谈了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对广州如何当好“改革先锋”,“先行先试”耕耘好改革“试验田”的思考。

  对于今年广州GDP10%的增长目标,张广宁告诉记者,有利的条件是存在的,他同时坦言,他也有很大的压力,这个目标是自我加压,采取有力的措施,经过非常努力就有可能实现。

  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张广宁提出了城市要树立以环境论输赢的理念。他关心广州的青山绿地、蓝天碧水,空气的治理和水的治理,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记者:您能简要谈谈《纲要》对广州发展的指导意义吗?

  张广宁:《纲要》赋予珠三角“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扩大开放的重要门户”、“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的战略定位,标志着珠三角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从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广州作为珠三角地区最大的中心城市,必然要承担起更加重要的历史重担。

  今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天上班,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集中两天时间进行了专题学习,我感触非常深。《纲要》有90多处直接对我们广州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要求广州强化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的地位,建设成为全省宜居城乡的“首善之区”和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国际大都市。这个定位把广州的发展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是前所未有的,对广州是巨大的鞭策和鼓励。

  关于今年工作

  充分打好“亚运牌”

  记者:作为一市之长,您如何理解《纲要》对广州提出的“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新定位、新目标?特别是“国家中心城市”,正如您所说,前所未有。

  张广宁:应该说,《纲要》为广州改革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条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可以用三个排比句来简要回答你的问题:“国家中心城市”是《纲要》赋予广州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强化辐射带动作用的新使命;“综合性门户城市”是《纲要》赋予广州在全方位开放条件下强化对外开放窗口功能的新目标;“区域文化教育中心”是《纲要》对广州在新时期增强综合实力的新要求。

  特别是“国家中心城市”,这是一个国家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和区域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我们国家这么大,必须有若干个这样的中心城市崛起和发展,鼎足相呼应,才能有效辐射和带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只有克服当前的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才能为落实《纲要》、促进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创造良好的环境。

  记者: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您认为落实《纲要》最重要的抓手是什么?

  张广宁: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把当前保增长与促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只有克服当前的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才能为落实《纲要》、促进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创造良好的环境。我们将立足扩大内需,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坚定不移地把保增长作为第一要务来抓。

  关于今年的工作,我们会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打好“亚运牌”,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今明两年广州投资重大建设项目3500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今年首先安排82个重点项目,重点投向亚运场馆、亚运城和相关配套设施等亚运工程建设,机场、港口、地铁、高快速道路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相关的重大产业项目,以及包括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文化、住房保障等民生工程。其次,会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积极培育汽车、假日、服务等消费热点,扩展电子商务、网络教育、文化娱乐及体育健身等新兴消费领域,提高城乡人民的消费能力,加快形成主要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此外,我们还要加强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并力争出口和利用外资有所增长。危机危机,有“危”也有“机”嘛。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