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吸纳返乡农民工就地安置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单纯刚)“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运用各种政策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实现农民工的就地安置刻不容缓。”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州三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说。


  陈泽民介绍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春节前约有2000万农民工失去工作或没有找到工作而返乡,占外出就业农民工总数的15.3%。劳务输出省份本身都是劳动力大省,农民工大规模返乡的形势也给这些省份的就业和社会稳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随着中小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小企业已经成为解决就业的主要途径。根据农民工大量返乡造成劳务输出大省就业难的严峻形势,应对劳务输出省份安置返乡农民工的中小企业采取更积极的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给予更多的优惠和服务,鼓励企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比如国家可以对安置返乡农民工达到一定数量的中小企业进行税收返还,或者提供一定的财政补贴,通过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陈泽民说,农民工在城市拥有便宜、安全的居住场所是他们角色转换、融入城市发展的重要保障,这种保障不仅是向农民工提供了一个落脚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在心理上取得了他们对城市的认可和认同,也有利于中小企业获得较为稳定的用工来源。同时,在当前经济形势加快适合进行廉租房建设可以带动钢材、建筑材料、装饰装潢等几十个行业的发展,还可以安排大量农民工就业。

  陈泽民建议,将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廉租房建设纳入到保障性安居工程,为农民工融入城市、实现角色转换提供便宜、安全的住所保障。另外,应建立适合中小企业和农民工需求的公益性劳动力供求信息网,实现岗位信息与人力资源信息的有效对接。当前,很多地方还存在着劳务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状况:企业有招聘需求,却招不到合适的工人;农民工想就业,却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因此,建立适合中小企业和农民工需求的、覆盖全国的公益性劳动力供求信息网十分必要。

  陈泽民还建议,对于“马路劳务市场”,在农民工就业难的形式下既不能简单地取消了事,也不能任由其发展造成农民工就业中受到欺骗。要注意引导和规范“马路劳务市场”,一种方式是取缔“马路劳务市场”,并将现有的部分劳务市场转为公益性质,由政府进行补贴,借鉴“马路劳务市场”的优势进行服务;另一种方式是对已经形成规模的“马路劳务市场”在规范的基础上予以承认,将其纳入到政府的管理之下。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