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互联网渐入司法领域监督视野 展现民主新境界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崔清新、杨维汉、谭浩)通览今年两会的两高报告,不难发现,随着互联网深入百姓生活,法院和检察院开始将网络纳入自己的工作范围,与时俱进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向民主政治、民主监督迈进。


  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开展大法官下基层活动,开辟网络专栏,广泛听取基层法官和群众意见;试行庭审网络直播,推进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制度等。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检务公开,加强网上信息发布,及时向社会公布检察工作重大部署和重大案件办理情况,继续探索实行公开审查等办案机制,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这些做法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司法机关开始通过网络沟通民意,更有效地实现监督与被监督。”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文显说,“网络监督是一种新的民主类型。可能在十年前,人们还没有意识到这个虚拟世界里民主空间有这么大。它是一种直接进行自由表达,直接行使公民对法律和社会监督权的形式。”

  他评价说:“这是一种很好的民主监督形式。因为很多时候,网民表达的和政府要做的是完全一致的,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必须考虑如何应对。”

  过去的一年被很多人称为“网络监督年”,网络反腐开始成为公民实现参政的形式之一。湖南郴州群蛀案的暴露、深圳海事局原党组书记林嘉祥“酒后失控”事件的曝光、抽天价香烟的南京市江宁区原房管局局长周久耕涉嫌违纪……一些贪官的落马与网民的曝光和不懈追究不无关系。

  就连全国人大代表、原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也表示,“网络对政府行为的监督、对腐败的预防具有重要的作用”。

  尽管如此,网络不能取代真正的司法监督。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红宇说:“网络监管是必要的,但绝对不能曲解这个手段。网络监管既无裁判权,也不能超越党纪国法。”

  张文显指出,网络毕竟是一个自发的世界。有时网民掌握的情况毕竟是表象的,而法律是用证据来说话的。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网络上就形成一边倒的舆论,加上一些网民的误导,就会掺进很多非理性因素,从而影响司法活动的公正性。

  作为司法机关的公职人员,张文显说:“我们应该一方面引导网民理性对待披露的事实,另一方面把最真实的情况通过权威渠道发布出来,让网民在法律事实面前去发表更理性的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童建明11日做客新华网时说,网络监督正日益成为公民行使监督司法权利的一个重要途径,网络监督工作的加强,也将促进司法机关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增强司法工作的透明度,以便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