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龚建明委员:进一步推广普及太阳能热水器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王甲)农工党中央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龚建明委员建议进一步推广普及太阳能热水器。

  龚委员认为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具有重大意义和明显优势。目前使用的大部分资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等)是不可再生的,而且在利用过程中给人类生存环境带来极大污染。
清洁、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已引起全球普遍重视。太阳能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太阳能热水器作为家庭生活用品,是太阳能进入千家万户最快捷最方便的形式。同时其开发利用在我国已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生产技术日趋成熟,具有无污染、寿命长、集热效果好等特点。

  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年总辐射量大于1050小时的太阳能资源较丰富的可利用地区,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96%以上。近十年来,在没有任何国家补贴财税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发展迅猛,成为全球第一生产国,但从相对数看,人均普及率并不高。当前我国人均太阳能热水器拥有量(38㎡/千人)仅为全球普及率最高的塞浦路斯(897㎡/千人)的1/24,是以色列(745㎡/千人)的1/20,是奥地利(341㎡/千人)的1/9,开发潜力巨大。

  龚委员建议在推广普及太阳能热水器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议国家出台并建立以强制安装政策和税收激励政策为主、补贴政策为辅的政策体系,推动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使用。

  二是加强规划把关。规划部门在对开发项目进行审批时,应要求太阳能设施与建筑一体化,即建设项目要做好配套设计,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预留管道,提供方便。

  三是积极实施推广。在城市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可与建筑设计相结合、与锅炉加热相结合、与采暖日用相结合,带动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在农村,要把推广太阳能热水器作为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农村节能减排,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加以推广应用。

  四是大力开展宣传普及工作。科技部门应加大对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的环保节能意识,做好太阳能热水器与其他热水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比较分析,改变群众的观念和认识,为进一步推广和使用扫清障碍。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