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青岛市长:只要对岗位不挑不拣 保证今年全就业

  青岛市市长:只要对就业岗位不挑不拣,保证今年能全部就业

  3月11日,青岛市市长夏耕走进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本场访谈由中国之声与搜狐网独家合作。

  办奥帆赛为市民带来了哪些好处?我想最直接的就是收入

  主持人:去年8月,青岛举办奥帆赛,为青岛、为市民带来了哪些好处?

  夏耕:我想,最直接的就是收入。

2003—2008年,青岛城乡居民的收入实现了翻番。去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了2万元,年均增长了15.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09元,年均增长了13.4%,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

  主持人:年均增长15.2%和13.4%,这两个增幅在全国城市中也是较高的。那市民的间接受益一定会更多吧。

  夏耕:是的。受益比较大的就是生活环境的改善:这几年,我们在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生态环境等方面投入了800亿元,城乡道路、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以及文化、体育、医疗等公共设施都得到明显改善。

  比如,这几年,青岛的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都进行了扩建改造,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700公里,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我们大力改善城乡医疗卫生条件,建成市立医院东院区,全市医疗床位从2.1万张增加到3.2万张。城市社区卫生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部进行标准化建设,方便了群众就医。城市所有的街道都有社区文化中心,农村实现了“镇镇有文化站”,青岛大剧院也即将建成,城乡文化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

  创业和就业环境亟待改善

  主持人:如此来看,青岛广大市民的确从奥帆赛中享受到了许多实惠。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生问题尤为关注,特别是就业问题。据我了解,青岛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就业形势。在金融危机冲击下,青岛是如何应对的?就业形势如何?

  夏耕:青岛的就业形势这几年一直比较稳定,全市城乡就业连续五年新增就业大于新增失业、失业率逐年下降。

  但是,作为一个经济外向度比较高的城市,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受金融危机影响,我们就感到就业压力很大。这里有组数据:去年7-12月,青岛用工岗位需求量同比下降了25%;而同期解聘劳动者数量增加了41.2%。这一减一增,显示了就业形势的严峻。

  因此,我们去年11月,及时出台了33项工作措施以稳定就业。主要有:一是建立失业预警机制。对用工100人以上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对一次性裁员20人以上的,要提前申报。二是开展特别培训。主要是鼓励大企业组织在岗职工开展培训,并给予一定补助。三是鼓励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对自主创业的,给予最高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对个人给予4000元一次性扶持金或摊位补贴;对灵活就业的给予每月200元社会保险补贴。四是实施托底安置。我们储备了5000个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群进行托底就业帮扶。

  由于超前预警、努力防范,全市没有出现大量裁员现象,就业形势保持了稳定。2008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1%。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由于经济形势的原因,目前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主持人:青岛高校比较多,而且每年一些内地学生愿意到沿海城市找工作。您对这两年出现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有什么看法?

  夏耕:我认为,高校毕业生出现“就业难”问题,主要原因不是总量问题。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一年有600万大学毕业生,规模并不大,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在我国劳动者队伍中所占比重不到5%(世界平均是16%,发达国家是42%,印度是7.4%),这一数字不能说多。

  主持人:那您认为是什么问题?

  夏耕:来北京参加“两会”前,我到青岛的一些高校进行了调研,召开了各高校的座谈会。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从社会看:一是创业环境亟待改善。一方面,创业门槛过高。比如,银行对个人贷款,需要有稳定的经营收入和按期还贷能力,还要提供认可的抵押担保,对大学生而言,这个“门槛”确实过高。另一方面,创业教育不足。由于缺乏基本的创业训练,多数大学生没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相关的创业能力。这方面,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比例不足1%,成功率最高的浙江只有4%;而美国为25%左右,世界平均20%。二是就业环境亟待改善。这里,我谈一个现象,大家都知道一些企业在招聘中,不仅要求专业对口,一般都要求应聘岗位必须有1-3年的工作经验,这实际上就把应届毕业生直接排除在外。

  从学生看,对就业岗位的选择要求较高,出现两个“扎堆”现象:一是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大企业“扎堆”;二是向东部沿海城市和大城市“扎堆”。据驻青高校的调查,今年毕业生选择比例最高的是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占49.6%,希望到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占25.5%;就业地区选择比例最高的是沿海开放城市27.9%、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占28.9%,共占56.8%。

  只要对就业岗位不挑不拣,保证今年能全部就业

  主持人:夏市长的分析,应当说点出了当前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困难的主要原因。青岛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有哪些措施?

  夏耕:今年,青岛籍大学毕业生约有5.5万人,加上往年未就业的2万人,总计有7.5万名大学生需要就业。

  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集中研究大学生就业问题。我们出台了促进大学生就业的15条意见,对创业扶持、见习基地建设、企业招用、鼓励到基层和农村工作、家庭困难学生帮扶等都做了具体规定。如,我们规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申请5万元以下的小额担保贷款,两人及以上团队创业的可放宽到20万元。其中,从事微利项目的,由同级财政据实全额贴息。希望这样能为他们在创业阶段提供一个起始动力。

  在鼓励大学生创业上,我们有一个原则,就是凡是给予个体、私营经济的政策,大学生可以全部享受。我们有一个目标,就是只要毕业生有创业愿望,我们全力帮扶;只要对就业岗位不挑不拣,保证今年能全部就业。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