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抚顺市长王阳:沈抚新城 老工业基地的新名片

  中国有个古老的传说,凤凰要在烈火中重获新生,而后,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这与抚顺的发展颇为相似。从最早的“油头化身轻纺尾”,到后来的“绿都抚顺”,再到目前提出的“以项目为突破,工业强市”,老工业基地抚顺的发展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转变过程。如今,抚顺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正面临着沈抚同城化、外资北上、旧城改造等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推进沈抚同城建设带来的空前机遇。

  同城化使沈阳与抚顺共同形成辽宁中部城市群的核心

  人民网记者:王市长,能先介绍一下沈抚新城的规划概况么?

  王阳:沈抚新城位于沈阳、抚顺的连接带上,总面积600平方公里,其中抚顺面积是260平方公里。
规划中,浑河以北320平方公里生态区打造两市共有的城市生态“活肺”;浑河以南280平方公里产业商住区形成新城产业支持体系;浑河南岸沈抚交界处建设20平方公里核心试验区,沈阳、抚顺各10平方公里。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沈抚新城的建设,希望把沈抚新城打造成为全省乃至东北最具活力的地区。

  人民网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建在沈抚连接带上?这里有哪些区位优势?

  王阳:沈阳、抚顺的产业机构比较类似,都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抚顺的能源和原材料加工比较强势,沈阳的制造业比较突出,超短距离的城际关系使两市最有条件实现同城化,并使两市共同成为辽宁中部城市群的核心。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沈阳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和抚顺城市转型都迫切需要寻求区域合作,沈抚新城则成为这一区域合作的重要节点。沈抚同城化是省委、省政府加快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战略部署,是辽宁中部城市群发展战略的具体化。

  人民网记者:沈抚这种联合对沈阳的发展有什么好处呢?

  王阳:沈阳作为中部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已分别在南北西三个方向打造浑南新区、铁西新区(沈西工业走廊)、沈北新区三大发展空间,而沈抚同城化又为它的东部第四大发展空间做了一个重要补充。辽宁中部城市群城市化水平高达58%,交通网络非常发达,资源富集,人力资源丰富。沈阳为了更好地发展,它也需要一个适当的伙伴一起使劲,实际上,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人民网记者:具体来讲怎么体现“双赢”?

  王阳:刚刚提到了沈抚同城化可以提升沈阳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竞争力,同时,它也为抚顺城市转型寻找到了一条出路。通过资源共享、优化产业布局就可以实现沈阳产业优势和抚顺资源优势的互补。通过改善城市环境、拓宽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的整体价值和对外影响力,这对加快抚顺资源型城市转型、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沈抚同城化是我市继国企改革取得成效、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之后,在经济社会发展上面临的又一次重大的历史性机遇。

  沈抚同城化给抚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变革

  人民网记者:您也提到了,机遇就在眼前,我们怎么抓住它?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王阳:前面提到,沈抚新城的建设将分为三块区域:北部生态旅游区,包括住宅、一些大的旅游设施;核心区是商业、金融中心;南部是产业区,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目前已经规划了一个千亿元产值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我们希望把全国涉及到能源装备的企业吸引到抚顺,吸引到这里。同时也要发展新材料前沿产业基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人民网记者:资金的落实情况怎么样?

  王阳:去年,我们六次赴香港、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招商引资,累计签约项目120项,其中超10亿元的42项,总投资人民币1334亿元,外资12.1亿美元,分别增长4.5倍和5倍。同时我们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全年累计争取资金44亿元,增长30%。今年我们招商引资的力度将会更大。

  人民网记者:沈抚新城已经开工建设了么?

  王阳:开始了,已经启动了核心区的水系工程和交通道路工程,完成了投资20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后企业自主冠名“沈阳”或者“抚顺”将成为现实。

  人民网记者:有媒体报道,沈阳至抚顺城际铁路将于今年建成通车,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王阳:计划今年“五一”通车。沈抚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是沈抚同城化的标志性项目,沈抚同城,交通先行,目前已经开通了3条公交线路。现在坐火车从沈阳站到抚顺城站,时间约90分钟,坐城际公交也要一个多小时。铁路工程建成后将开行CHR1动车组,其中,站站停列车运行时间为58分钟,直达列车38分钟就能到。

  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抵御全球经济寒冬

  人民网记者:最后再问一个问题,关于应对危机的,抚顺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大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抵御经济寒冬?

  王阳:抚顺市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去年四季度以来,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受到严重冲击,重点工业产品价格降幅超过40%,导致全市税收锐减,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落。这场危机尚未见底,对经济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剧。

  具体的措施可以分为几个方面。首先,沈抚同城新区的建设。加强核心区和产业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2亿元完成“四横三纵”路网建设,打造浑河、李石河景观带和核心区南湖、北湖水系,形成“两景两湖”景观。加强生态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亿元完成重点项目配套工程。重点推进总投资超200亿元的丰远·热高乐园等6个商贸旅游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40亿元的欧洲工业园等18个工业项目,积极推进总投资55亿元的锦绣澜湾等9个房地产项目。

  第二,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坚持扶优扶强,重点支持10户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抓好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年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户。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作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0亿元,增长20%。落实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有关政策,重点做好4户企业上市准备和10户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还有一个大家都非常关注的抚顺棚户区改造工作,2008年,全市拆迁棚户区37.2万平方米,建设安置用房70万平方米。至此,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共建设了460万平方米的新住宅,9万余户、近30万人喜迁新居。大规模改造结束后,还有部分零散棚户改造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来完成。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