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宗庆后:农民工称谓带有歧视性质 应改称为工人

  崔永元:这两个活生生的农民工在我们面前,其实我们讨论政策,大家都有话要说,当我们面对两个具体的有困难人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帮助他们?

  宗庆后:我觉得政府确实要做点信息工程,什么地方需要劳动力,像他们跑来跑去,钱没赚到,把路费都花掉,我很不赞成他这种做法,一天到晚找工作,一天跑来跑去。

  崔永元:你看一年跑多少?

  杜国:但是你也提到这个信息,在城里还好,还可以提到信息,但是农村去了,他不可能说每家每户给你信息。

  谢德体:不是每家每户,就是村长、村委会主任,他应该知道。

  宗庆后:安排劳动力就可以了。

  谢德体:他现在就是要求把它统计上去,比如乡镇到村,到社,然后汇总到县、区,这样他就有一个统一性,所以我说政府重视是最重要的,如果说你们回去都不管。

  崔永元:想听听你们二位的想法,你们希望政府应该怎么做?应该对你们有一个什么样的政策?

  王华丹:我们应该是好好的为社会做贡献,政府也应该给我们提供打工的信息。

  崔永元:机会,打工的信息。

  王华丹:不然我们自己找,确实有点困难,不好找,现在工作确实不好找,我那几天找了好几天,到处都不要人,有的人也是多了,我想他们也像我们一样,也要把裁掉了。

  崔永元:这也能理解,因为是大家共同面对危机。

  王华丹:就是。

  崔永元:杜国有什么建议可以说?

  杜国:我的建议,国家对我们的农民工提高优惠条件问题,你经常说现在北京来说,也有很多劳务介绍所,但是在劳务介绍所来说,可以介绍工作,但是他的工资特别低。

  崔永元:你去过劳务介绍所。

  杜国:对,我去过,但是那个工资特别低。

  崔永元:他给你介绍的工作特别低。

  杜国:对。

  崔永元:低到什么程度?

  杜国:最多以前我们这个年纪来说,一千块钱来说吧。

  崔永元:一千块钱。

  杜国:对,有手艺的,有专长的。

  崔永元:一千块钱,吃住也不管,是吧?

  杜国:对,还扣那个,你住可以,吃可以,但是要扣伙食费那些。

  崔永元:把伙食费扣掉,实际上能拿到手是多少钱?

  杜国:几百块钱吧。

  崔永元:一个是希望提供信息,一个希望中介能了解你们的心思,找到符合你们最低心理承受能力这样的工作。

  杜国:对。

  谢德体:你们的医疗,比如在北京生了病,你拿回去能不能够报?

  杜国:能报。

  谢德体:参加了那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杜国:能报。

  谢德体:他给你们买固定保险不买?

  杜国:那个保险吧,老板从你工资里面扣钱出来买保险。

  谢德体:但是你们走了,这个能不能够带走?

  杜国:不能带走。

  宗庆后:他这个现在肯定是不行的。

  谢德体:这次我提到。

  宗庆后:跨省市要解决两方面问题,像这里打两天工又走了,这里又打两天工又走了。

  谢德体:我就说长期的那种。

  宗庆后:所以说农民工也是找到一个工作以后,要长期干才对,即使慢慢熟练了,他工资慢慢会涨的,你今天这里打两天,那里打两天,现在不管是农民工也好,什么工也好,我们都要签劳动合同,都要给他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际上是一个正式工人,你要有一个长期工作的概念。

  崔永元:您的企业确实面临着这样的困境。

  宗庆后:其实我们还比较好,也比较稳定。

  崔永元:比如把他培养成一个熟练的工人了,他可能就要离开了,是吧。

  宗庆后:他要结婚生孩子,这个没办法,以杭州的房子,两三万块钱一平方,他怎么能买得起。

  崔永元:让企业用工成本也增高了。

  宗庆后:现在应该说他造了一点廉租房,鼓励他们在那里安家乐业,但是一般企业做不起,为什么说就近转移,工厂下乡,这才是真正解决农村劳动力的转移问题,大城市,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商业中心、研发中心,引导整个经济面,发展经济,你不要把它作为制造中心,制造中心应该往下沉。

  谢德体:这些产业应该往中西部转移,特别是西部转移,这样就在当地,按照老总说的,在当地只要把企业搞起来,就地用工。

  崔永元:但是这是个系统工程,工厂下乡。

  谢德体:工厂西部大开发,他也有这方面的一些政策。

  崔永元:工厂下乡也不那么容易,他还要牵涉到环保、污染、交通。

  宗庆后:浙江农民收入最高了,在全国是第一了,他实际上就是现在发展了工业,所以他才有今天这个收入,浙江农民现在农田种得很少了,都雇人种了。

  崔永元:他们两个还要继续找,还要继续找工作,可能也不是咱们劝劝,就能解决的,我们可能也没有能力,帮每一位农民工找到工作,但是我觉得我们有必要接近他们,了解他们,这样才能制定符合他们发展的政策,切实的政策,或者叫朴实的政策,但它是有用的政策。网上很多朋友拍了视频,他们拍的就是一些农民工,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咱们大家一起看一看。

  【我努力 您帮忙】

  民工:以前在广州增城一个变电站工地打工,现在想回家,因为过年也没回家,在家乡再找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收入也不用太高,七八千块钱就够了,一年最希望就是平平安安,安度晚年。

  李朝伟(重庆人):我叫李朝伟,是重庆市巴南区南彭乡人,我的特长是搞建筑或装饰,一直在重庆周边打工,以后想去上海、北京那些大城市打工,希望一年得个两三万块钱收入就可以了。

  柴小红(山西人):我叫柴小红,来自山西朔州,以前在山西大同,做欧式构件计件工人,现在刚来北京,希望找到一份相同或者相近的工作,最起码工资不低于一千五,管吃管住,希望挣了钱以后年底可以在北京学一门技术,学一门比较挣钱的技术。

  刘太宇(湖南人):我来自湖南,名叫刘太宇,来广州打工,正月十六到达广州,去广州佛山做了八天工,由于工厂资金不到位,工作就没有做了,跟着就放假回娄底,目前这种金融状况这么危险,对我们农民有一定的压力,所以就只好返家了。

  董灿克(河南人):我叫董灿克,来自河南洛阳,今年36岁,我以前在上海打工,我现在在广州打工,活太累,我回家,老板没给我钱,叫家里寄钱才能回家。我以后想到北京打工,年收入达到一万多块,最希望找到一个好工作,有一个稳定的收入。

  张智科(河北人):我叫张智科,是河北省沙河市朱庄村人,前几年在邢台市读过一段汽车制造,后来到石家庄双环汽车厂工作了有一年多,受金融危机影响,现在厂子效益不好,在家乡没有什么活可找的,我发现我们当地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这里有个朱庄水库是非常有名的,是中国的第二大石坝,在朱庄水库北边深山里还有一座净峪寺,是唐代的一座寺庙,那里山清水秀,非常漂亮,希望有关部门能下来调查一下,把我们当地可以开发的旅游资源开发出来,这样就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现在当地像我这样的人还很多,都在家里歇着没有活干,我的联系方式是15028833801。

  崔永元:我们把它制作成了DVD光碟,我努力,您帮忙,《小崔会客》,我把他送给两位,参加两会的代表,希望您能拿回去,给代表团,给其他的代表看一看,帮帮他们的忙。

  宗庆后:谢谢。

  崔永元:宗先生,这两个怎么办?

  宗庆后:这两个,愿意到我们那儿去干活,我们可以先去安排一下,但是解决两个人不等于解决几千万农民工的问题。

  崔永元:我知道。

  杜国:首先把我们俩解决好。

  崔永元:《小崔会客》的宗旨就是能帮一个人就帮一个人,能干一件实事就干一件实事,您起码先答应,把这两个解决了,行吗?

  宗庆后:没问题。

  崔永元:您别冲动,得说话算数了。

  宗庆后:我告诉你,我现在在造好几个厂房,随便哪个机构说一下,这两个人安排一下就可以了。

  崔永元:去握握手,谢谢老板。

  王华丹:好,我回我们红安的娃哈哈厂。

  崔永元:也好好干,好好干活,还有我觉得在整个金融形势都不太好的情况下,大家都得过紧日子,是不是把自己的要求也可以稍微降低一下。

  杜国:也可以。

  崔永元:降到自己心理能接受的位置。

  杜国:能接受就行。

  崔永元:宗先生他们的企业可能今年可招七千人。

  宗庆后:招七千,是招销售人员,招管理人员,招技术人员,还有招生产工人。

  崔永元:可能有的工作你们能做,有的做不了,不能因为上了中央电视台。

  宗庆后:他们都是造房子的,所以我就给他介绍到给我们造房子的施工队就可以了。

  崔永元:对,干得不好也可以除名。

  宗庆后:这个是施工队的问题了。

  崔永元:咱们按照市场规律来做,好吗?谢谢您。

  谢德体:祝贺你们两个,也谢谢你。

  崔永元: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