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保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题: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访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审计工作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这也是刘家义就任审计长一年来首次接受新闻媒体专访。

  刘家义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应对金融危机方针政策及时准确有效

  记者:审计署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家义:去年以来,我们就应对金融危机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从调查结果看,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方针政策是及时、准确、有效的。在我看来,我们完全有可能把这次危机变为机遇。

  今年以来,我们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审计工作重中之重,要求各地审计机关通过审计及时反映中央的方针政策是否得到了贯彻落实,及时反映在贯彻落实这些方针政策过程中出现了哪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映各地是否存在高污染、高耗能、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盲目建设等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重大问题。

  2012年所有审计项目都要进行绩效审计

  记者:绩效审计处于什么地位?

  刘家义:审计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一是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二是加大力度揭露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健全法律、加强管理,使整个经济运行依法、合规、有序、有效。前者是指一般意义上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后者是指绩效审计。

  对于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线索,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都必须坚定不移地予以揭露和查处。与此同时,要大力推进绩效审计。根据我们的规划,到2012年审计署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进行绩效审计。

  省部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将形成制度

  记者:能不能谈谈去年对省部级干部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刘家义:2008年,我们对4名省部级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从审计结果看,4名省部级干部履行职责的情况比较好,对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得也比较好,没有发现个人经济问题。但是,审计也发现一些管理上不规范的问题。

  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从2002年开始对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每年都要进行,逐渐扩大范围。今年范围就扩大了很多。今后,不仅范围会扩大,而且会形成制度。

  目前,对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正在加快推进中。

  海外投资活动总体上是安全的

  记者:我国企业对海外投资的损益情况如何?

  刘家义: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做得不够。

  从审计调查情况来看,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海外上市等活动总体上还是安全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去年我们对一些企业在境外上市、境外投资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发现,企业对外提供的一些资料有些是不规范的,把应该提供的提供了,不应该提供的也提供了。此外,在一些会计核算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在收益分配方面,把一些本不应该分配的属于资源性的收益,也提前分配了。

  对审计机关的监督来自三方面

  记者:审计机关是监督者,但是谁来监督审计机关呢?

  刘家义:目前,对于审计机关的监督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6月,审计署受国务院委托,都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并接受口头质询。二是各级党委政府。对于审计署来说,每年要向总理报告工作。三是财政部。审计署的部门预算要送到财政部审查,并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通过。

  2007年,财政部对审计署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总体上还可以,但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比如,有些开支从这个项目传到了那个项目。再比如,由于当时人员经费不够,就挪用了一些专项资金发工资。这些问题一经提出,我们马上就纠正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