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消协统计:网购首次进入消费者十大投诉名单

  中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明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最新统计,网络购物首次进入了消费者十大投诉的名单之列,而且是投诉增幅最大的门类,看来这一新兴产业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由于相关的法律缺失在这个领域维权成为一件难事——不久前,上海消费者姚某想通过网络购买自己急需的电脑配件,他在淘宝网上看到苏州市林云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业务信息,就按这家公司指定的农行账号,将自己所购商品的195元钱汇出。
等了半个多月,他不仅没有收到货物,就连一向畅通的公司电话也无人接听,他这才知道自己被忽悠了。

  而在苏州,据苏州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苏州市新型现代服务行业投诉增幅最大。苏州市消保委副秘书长邹一敏说:“其中,互联网投诉增幅居服务类投诉增幅的首位,2008年互联网投诉,全市各级消保委受理了50件,2007年只受理了15件,增幅达到了233%”。另外,消费者对直销、邮购、电视购物和快递行业的投诉也较上年增长95%。由于这类投诉很难取得有效证据,因此消保委很难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谈到造成新型现代服务行业投诉大幅增加的原因时,邹一敏说:“这些新型消费方式特点就是不受地域、时间限制和商品丰富、价格实惠、方便消费者的同时,由于法律法规的缺失,以及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造成了很多消费者投诉数量大幅度的上升。”

  针对网上购物遭遇骗局维权困难的情况,不少消费者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对网店的监督和管理,郑州台记者报道:郑州的高先生是一位摄影发烧友,一直想买一个专业一点的照相机。今年2月,高先生在一个名叫“广州百荣数码有限公司”的网站上看中了一款相机。

  高先生:“市场价是在7500到8000之间,它的价格就是报的4150元。”

  为了慎重,高先生通过论坛、qq、电话等多种形式对这个网站进行了调查。调查过后高先生才通过银行给他们汇去了3900多元钱。汇钱后的第三天高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说他的相机到郑州了:“他说有这个情况,他说我们公司给我下的指令是你必须再向我们公司的账户上再打3000块钱的交易风险抵押金,要是不打就没办法送货,我就感觉上当了。”

  一直到今天高先生连相机的影子都没有见到,无奈之下高先生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高先生说:“工商他说这一块我们管不着,他说你这个得像公安报案。公安说你得给广州市公安局报案。”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网上购物成了越来越多人的一种选择:

  市民:“买过衣服。”

  市民:“买过一块手表。”

  和网上购物同样增多的是购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侵权问题:

  市民:“质量不一样啊或者是买到的东西和网上看到的不是特别一样。”

  一旦出现了问题,大多数消费者都和高先生一样不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因此消费者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网上购物的监督和管理:

  市民:“最起码有一个投诉的地方,比如河南成立一个网上交易的保护办公室,其他地方比如河北再成立一个大家相互沟通这样会好一点。”

  市民:“处罚这一块做的不是很到位,网上购物买到之后要是和商场里买的处罚力度一样的话我觉得会好一点。”

  为此,郑州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今年第3号消费警示:网购和邮购药品陷阱多,消费者购买要慎重。

  陷井多,消费者购买要慎重,这几字说起来容易,但是对消费者来说,怎么慎重,除非不买,否则都存在着的风险,作为政府部门不能是劝告了事,希望公安工商部门真正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一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