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做客中央台

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酒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做客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7号20时至20时30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茅台酒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做客中央台,就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大型企业如何应对危机,贵州茅台酒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同网民做深入交流。中国广播网、搜狐网和讯网将同步进行网上直播,敬请关注!

  主持人:听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听本期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

我是中央台中国之声的主持人姜述,今天和我一起主持节目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水皮,水皮先生你好。

  水皮:你好。

  主持人:今天来到直播间的是贵州茅台酒集团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季克良先生,季克良先生,你好。

  季克良: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共同探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大型企业如何应对危机,欢迎听众朋友积极参与。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您还可以登陆中国广播网、搜狐网、和讯网观看视频同步直播或者阅读相关的图文资料。

  我们一直知道茅台多少年来在中国都是非常知名的酒,可是季先生一贯是低调一点,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季总,我们希望通过季总更多的了解茅台的风采。

  季克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被誉为茅台酒厂的“金字招牌”。他将复杂的手工酿酒工艺逐条量化为工业标准,推动茅台由作坊式生产向现代工业流程转化,走上一条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之路。

  主持人:刚才我们通过了简单的人物素描来简单的解了一下季克良先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而且我也知道您是贵州人唯一的一名人大代表,我很想知道季总您今年带来了怎样的议案,最关心什么样的话题?

  季克良:我今年考虑有这样几个建议,一个是仁怀到赤水的交通不太方便,我建议由仁怀到赤水市建一条高端级的公路,赤水河大家都知道,长征的时候,是毛主席四渡赤水河,是一条革命湖流,而且它是长江中上游鱼类资源最丰富的一条湖流,所以保护这条湖流对茅台的发展,对长江中上游的资源,和对民生都有好处,这是第二个,现在还没交要提的建议。第三个建议就是希望国家对我国的酒类进行立法管理。

  主持人:刚才从季总所提的三个议案也好,无论是说到的公路或者是对赤水河的保护,不仅仅是茅台一个企业,更多的是关注到当地的甚至是老百姓的发展,甚至是国际民生的话题了,说到茅台酒,季总我们知道,今年所有企业的代表在面临到08年金融风暴时候都会采用各种不同的应对,我想知道08年茅台生产经营的整体状况怎么样,这个金融危机给茅台造成影响了吗?

  季克良:2008年是我们国家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国家遭遇了南方的冰雪灾害、四川汶川的大地震,当然也办了一些好事,我们成功的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残运会,应该说2008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茅台酒厂也保持了很好的发展势头。茅台酒的产量也好,茅台酒的销量、销售收入、利润、上缴的税金、利税总和也好,还有在股市上的表现都是非常好的,都是两位数的增长。

  主持人:销量、税金等等您说的都是非常好的,如此听来,难道茅台就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吗?

  季克良:我补充一点,去年我们还提前两年实现了销售收入过百亿和茅台酒产量实现新的增长。当然,金融危机是世界性的,对我们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从现在看来有这样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成本增加了;第二个方面就是茅台酒在市场上的零售价格,去年10月份比9月份下降了一点,到目前为止大概下降了几十块钱;第三个紧俏的程度,茅台酒原来供不应求,很紧俏,所以市场的价格比较高,降下来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走势慢,对我们有三个方面的影响,但是这些影响都没有影响到茅台公司本部的各方面的生产和经营。

  主持人:刚才听您说了其实非常客观,一方面茅台的确在08年发展的势头非常好,另一方面您也说到了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既然有影响了,而且我们觉得听上去影响还不小,我很想问一下您对茅台将来的发展有信心吗?

  季克良:非常有信心,信心主要来源于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我们感觉到我们党和国家政府对金融危机形势的分析非常深刻,非常到位。我们感到判断也是正确的,采取的措施也是非常及时、非常有利的,我们贵州省委省政府对金融危机给我们可能造成影响的判断以及采取的措施也是正确,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我们非常有信心。

  第二个,就是我感到茅台酒的质量是非常好的,是消费者公认的,特别是茅台酒喝了不上头,不口干,这些质量是得到了消费者公认的,使我们非常有信心。

  第三个,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对茅台的影响比现在大得多,但是那次我们挺住了,我们过来了,那一次为我们战胜这次金融危机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第四,由于有了这个经验,所以我们从1998年到2008年整整10年的时间,茅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于10年的跨越式发展给我们积累了雄厚的实力,不可能出现有些国际上的大公司资金断裂、资金不够等等的现象,所以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

  主持人:刚才季总给我们说了为什么有信心给出了非常充足的理由,我特别记住了一句话,茅台酒质量非常好,喝了不上头,不口干,我们也知道茅台酒生产的自然环境和酿造的工艺造就了这样的成就,而且这样自然的生产环境和酿造工艺依然存在,这是不是您最大的信心呢?

  季克良:对,我刚才讲了质量好,质量好有几方面的原因,有环境的原因,也就是地理、自然、气候条件,也有工艺的原因,也有原材料的原因,而这些应该说比以前更好了。譬如说工艺,我感到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茅台酒的生产工艺应该说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规范,质量更有保证;从地理环境来讲,我们企业也好,当地各地政府也好都非常重视环境的保护,所以环境条件也是越来越好,所以我们认为茅台酒的质量也会有保证的。

  主持人:水皮老师您是喜欢喝茅台酒的吗?

  水皮:对。

  主持人:刚才您听了季总说了为什么对茅台这么有信心,也一直延续着茅台良好的工艺,而且我看您一直在记着一些什么?

  水皮:我刚才一直在听季总在讲,我特别听到他说东南亚金融危机比这次的影响大,我第一次喝茅台,我放开喝是在香港,参加香港厂商会搞的周年厂庆,香港有一批茅台酒爱好者,有两个“茅台酒爱好者协会”,我就想是不是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因为华人比较多,华人对茅台酒喜爱的比较多,所以对他们的影响比较直接一点。这一次金融危机尽管大,但是主要是欧美地区,欧美地区我们茅台的出口是有限的,所以冲击也有限。另一方面我觉得茅台在过去一年中产量也好,包括各方面的利润、业绩也好,还能有这么好的增长,的确跟这个东西独一无二有很大的关系,一方面它算是一个大食品类,再有金融危机,大家总归要吃饭,而且中国人的日子过得也还不错,过年总得要喝酒,所以这一方面,特别是好酒的销量的确是下不来的,我们一般做投资分析的话,大家不太敢相信白酒的增长会比较高,时间长得那么持续而已,增长肯定还是增长的,这是中国的特色。整个中国社会还在发展中间,大家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上台阶。投资上有个概念叫消费升级,茅台酒就是消费升级的体现,我也相信,他们受的冲击会比较有限。

  另外一点,从股价上反映了这一点,茅台酒第一次过100块钱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茅台在100块钱能站多久》,后来下去了,当然不是跟我写文章有关系,有那么一段时间跟厂里的人事有关系,市场处于了相对谨慎的状态,但是之后它一路又冲上去了,我刚才特意问过季总,我说这个茅台酒的价格究竟是多少,他说还在100元左右,基本上等于是替投资者保住了基本的成功,没有像其他股票,其他股票跌的稀里哗啦,大多数50%—70%就没有了,股价这么坚挺,跟业绩是有很大的关系。季总谈了三个提案,一、二、三到了三就不离本行了,前面两个提案也是为茅台酒创造好的销路,但是第三个可能更直接一点,就是整顿整个销售环境,或者是酒市场的法制环境。

  主持人:刚才水皮先生在说的时候,无论是说到了茅台酒的本身,还是说到了茅台现在百元的股价季总一直都在点头,您是我们国家著名的白酒工艺大师了,大家对您是非常的熟悉,包括这个精妙绝伦的工队技术和理论也是季总您率先总结和提出来的,这一点的提出来对白酒香型的划分是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样说不为过吧?

  季克良:是的,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我感到这是我们茅台人几代人,特别是我们老厂长李新发老先生,我们茅台人总结前辈的这些智慧,这些经验提出来的,确确实实是对中国白酒行业的一个重大贡献,我们把茅台的总结出了不同的种类按比例经营,总结出了一条理论。我们后来全国制订了国家标准,对茅台酒的标准。既是一个国家标准,又是我们企业的标准,这在白酒行业是仅有的,跟离开了茅台生产不了茅台酒的论点,我们被确定为原产品,现在叫地理标志,大家在喝茅台酒的时候,可以看得出来有三个标志,就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产品标志。这些都是茅台酒特有的优势,有是我们有信心的另一个原因。

  主持人:大家茅台酒的时候一定要看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认证,除了产品上茅台酒独有的标志,刚才水皮先生也说了,茅台始终可以保持在百元股的队列当中这就是标志了,大家对茅台的业绩有很大的信心,同时也是对于这个企业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信任,是这样吗?

  水皮:那当然了,茅台的股票并不是两市中出现最高的股价,现在经历过大熊市之后,它却成为最高的股价,这个相当不容易了,这个跟独有的技术有关,刚刚我们讲了茅台酒的技术和工艺,包括它的原产地特色,现在也有很多后起之秀,就是在白酒领域的,你要知道很多人通过做这个,做什么标王一般是做两三年,统统有过誉瓶颈。

  主持人:现在我们看到短信平台上有很多听众朋友们,问我们一些问题,有一个问题问的很实在说,季董事长我们大家特别喜欢喝茅台酒,但是特别怕的一点就是怕买到假的,什么样的方法可以鉴别一下我们买的是真还是假的。

  季克良:这个问题我也要提醒消费者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首先要认真关于茅台酒这五个字,一定是五个字,“贵州茅台酒”,可以简称茅台酒,但是商标上都是五个字,必须认证这五个字。第二个一定要认证,现在是“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出品”,你要看清楚是股份公司出品,当然,过去在茅台股票上市以前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叫“中国贵州茅台酒厂出品”,也有一段时间叫“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最早的是叫“贵州茅台酒厂出品”,这两个特别要记住。看准了是茅台酒厂,茅台股份公司出品之后,怎么样鉴别它是真还是假,我感到消费者应该注意一下,我们每一瓶酒里都有说明书,消费者应该根据指导书认真地进行鉴别,为了买到真酒,这里面我们现在在全国各地地级市以上都有我们的专卖店和经销商,定期在当地的报纸上公布我们专卖店的联系方式,有经销商的联系方式,在这样的店里和经销商手里买的茅台酒应该说是可信的,万一有极少数个别的人在里面搞假的话,我们第一要取消他的资格,第二要重罚,第三要赔偿消费者,所以我感到还是消费者到我们的经销商手里,或者是专卖店的地方去买茅台酒,可以放心的买,也可以放心的喝。

  主持人:这位听众朋友你刚才听了季总给你的一些介绍,接下来你就知道怎么样买到正牌的茅台酒了,其实,我们今天通过季克良先生来了解了茅台的发展,同时也了解到了茅台酒作为国酒现在所承担起的酒业方面的一些责任,非常感谢我们季克良董事长和水皮先生作客我们的节目,我们也期望茅台酒信心能越来越强,成为中国最好的企业、世界的品牌,感谢大家《做客中央台》,再会。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