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沪楼市热销开发商涨价 消费者应警惕“假按揭”

  昨天,记者从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了解到,上海楼市单日成交量屡创近一年来新高,预计整个3月成交量将超过140万平方米,接近楼市热销的07年11月的成交量。关于这一现象是否可以看作楼市朝两年前的高峰复苏的标志点,正成为业界的讨论焦点。


  3月份成交量是1月份3倍

  根据佑威·楼市通系统昨日提供的数据,上海楼市在上周六创下了单日成交量逼近2007年高峰数值的新高。上周(3月16日-3月22日)上海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为45.61万平方米,相比前周增加了17%,全市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2139元/平方米,相比前周略微下跌了2%;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7.1万平方米,相比前周再次大幅上涨17%,成为74周以来成交量最高的一周。其中单日成交量连创新高,3月21日达到了7.1万平方米,逼近07年10月13日楼市高峰时期的7.38万平方米。

  整个3月,上海前22天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已接近100万平方米,预计整个3月成交量将超过140万平方米,接近楼市热销的07年11月的成交量。按照140万平方米的成交量估算,3月份上海楼市成交量将远远超过2月份81万平方米的成交总量,且几乎是1月份全月成交量的3倍。

  在中国指数研究院重点监测的全国30个城市中,有24个城市2月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占到八成,10个城市环比增幅超过50%,这一趋势还在加快。

  开发商变降价为涨价

  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行业低迷后,一些开发商开始改变降价促销的方式,转而酝酿涨价。记者了解到,上海的大华锦绣华城、慧芝湖花园等,广州的光大花园、江南苑等,以及北京以万科领衔的楼盘,还有重庆、南京等区域,自2月份开始都先后出现涨价楼盘,涨幅在1.9%~20%之间。

  开发商的提价,让中国楼市很可能再现“越涨价越火爆”的怪现象。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近期商品住宅成交量节节攀升,屡创新高,上海3月的成交量必将超过100万,接近07年楼市开始回调时11月的成交量。这与媒体报道开发商即将涨价,刺激购房者提前入市“抄底”有关。但是他认为,在短期内成交量急剧回升并不能保证楼市长期稳定的回暖。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驰飞也持同样看法,他认为楼市是否真正走出低谷,还需要成交量在未来几个月里保持在较高的稳定水平。开发商和相关管理部门显然也密切关注着楼市的走向,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将影响楼市复苏的进程。由于去年底出台的救市政策多数只有一年有效期,如果面对楼市成交量上升,政策面有所转向,那尚未企稳的楼市难免风雨飘摇。而等待已久的开发商更可能趁复苏之机过度提价,这也可能挫伤购房者的积极性。

  消费者应警惕“假按揭”

  记者走访上海一些楼盘和中介机构后发现,刚性需求确实开始释放。很多购房者都是购房作为婚房,或者通过以小换大来改善居住条件。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楼市目前的“复苏”只是假象。经济学家时寒冰认为,假按揭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目前楼市的火爆表象,他提醒消费者警惕“假按揭骗局”。

  所谓假按揭,是指开发商为资金套现,将手中的存量住房以虚构的买房人(内部职工或开发商亲属或素不相识的人)的名字购买,从银行套取购房贷款。程序一般如下:开发商通过给身份证持有人一定数额的报酬,有偿使用对方身份证,并由身份证持有人在按揭贷款合同上签字,签字完成,银行即根据合同向开发商放款,开发商提前收回投资。开发商和身份证持有人之间还会有一个协议,包含开发商承诺不需要身份证持有人承担任何债务以及保密条款等内容。

  时寒冰认为,住房成交量在今年以来突然放量,有三个原因。一是保障性住房占比增大。二是在国家减少交易环节的税收后,为投机大开绿灯,二手房交易被激活。第三个原因最重要,就是假按揭套现的结果。他指出,假按揭是一个风险转嫁过程。开发商通过假按揭,提前变现利润,把包袱和风险悉数丢给银行,完全占据主动。由于房价估值越高,假按揭从银行套取的资金越多,开发商自然倾向于提高价格,这正是房价与房屋成交量同步上升的根本原因。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