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高院出台新规 推进司法公正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公磊、李京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出台一项新规,要求全市各级法院从诉权保护、公开透明、严格审限、司法救助等方面加强对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确保在“民告官”的诉讼中,“民”“官”地位平等。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辛尚民介绍说,百姓所说的“民告官”其实就是行政诉讼,即法律规定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

  政机关的行政行为侵害其合法权益,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为让当事人打一个“公正、明白、快捷、受尊重”的行政官司,切实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北京高院经过调研论证,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在行政审判中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若干意见》,并下发全市各级法院执行。该《意见》共18条,主要包括诉权保护、司法救助、诉讼指导、巡回便民办案、案件协调处理、严格审限、裁判说理、便民宣判等内容。

  《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行政相对人诉权的保障,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行政诉讼,法院要依法及时受理;各级法院要根据实际情况,确保审判过程的公开透明,使行政相对人及时、方便了解案件的审理进程等信息;同时,法院要切实提高审判效率,一审法院如果在法律规定的三个月内不能审结,二审行政案件如果在两个月内不能审结,需要延长审限的,必须要说明情况,并报高级法院审批。

  北京高院副院长王振清说,近年来行政案件呈大幅上升趋势。从1990年至2008年12月,北京各级法院共受理一、二审行政案件35478件,审结35076件。其中,近5年就受理11492件。这些案件很多都是直接关系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民事权益,如涉及拆迁、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最低生活保障费等方面。该《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确保在审判活动中实现程序公正、在案件处理结果上实现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