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旅游局发改委主导恢复长假之争的隐喻 > 恢复五一长假之争消息

中新时评:重启黄金周不如切实保障休息权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题:重启黄金周莫若切实保障休息权

  本社评论员 翁阳

  数周来,自全国两会爆出的“恢复五一长假”话题,一直撩拨着中国社会的舆论神经。

  二十六日,中央政府以严厉口吻明确表态: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定节假日,不得擅自调休。
这使得此前某省刚刚宣布的“曲线”重启黄金周,以及不少“摩拳擦掌”的地方政府颇有几分尴尬。

  面对当前并不乐观的经济形势,高举“促旅游、拉消费、扩内需”大旗,同时拥有近九成网民支持的恢复长假何以遭到中央坚决否定?分析考量,原因不外有三:

  首先,“黄金周”成色几何尚待深察。有学者以历年相关数据说话,指出“黄金”二字或空为幻觉。

  其次,中国去年方才对全国节假日作出新的安排,若一年后便“朝令夕改”,其严肃性便大打折扣。

  第三,一旦各地出现放假长短之参差,其负面影响恐波及政府公务、生产经营之统一乃至百姓情绪。

  另一值得深思的现象是,经过充分酝酿并广泛征求意见的节假日新决定,在去年还赢得广大民众支持,今年却来了个民意颠倒。

  每年五一长假期间的交通运能紧张与景点拥挤不堪甚至趁机“宰客”,为外出旅游者诟病已久。但问题在于,中国现实中的无薪加班远比带薪休假普遍,宪法和相关法律皆难以保障民众的合理休息权。

  “有假总比没假好,多放总比少放好”、“不旅游呆家里也好,不休白不休”,由此成为民众内心的潜台词,毕竟无论机关、事业单位乃至企业通常对国家法定节假日心存敬畏,不敢“乱来”。

  在保增长、扩内需的背景下,各地试验名目繁多的消费券等举措,中央政府并未喊停;而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相关事宜,智囊和相关地方政府也跃跃欲试,认为是刺激内需的招数。问题是公共假日毕竟不同于旅游、教育之类的消费券,可以由各地自行作出决定。

  毋庸置疑,百姓需要的是合理的劳动薪资与休息权利,努力解决好该诉求的意义,远较恢复“五一”长假为大,而不断鼓起来的荷包与灵活掌控的出游时间,方是判断未来中国旅游消费是否升级的真正标准。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