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加固校舍是对遇难学生的最好祭奠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将至,尘封已久的北川老县城废墟的大门,默默打开,为幸存者开放4天。废墟之上,人们燃烛焚香,祭奠亡灵。(4月2日《西安晚报》)

  除了以鲜花和香烛寄托生者的哀思,我们还应以何种形式来祭奠震灾中遇难的生灵?记得地震之后,温家宝总理曾说过一句感动世人的话——“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


  诚哉斯言,只有进步才能补偿灾难造成的伤害,也只有反思后的制度性补偿,才是我们最好的祭奠仪式。具体到那些在地震中遇难的学生群体而言,确保校舍安全,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祭奠。

  日前,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正式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区、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确保将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这个清明节,幸存者跪地而泣,北川中学遗址前,袅袅于废墟之上的香火,如人们内心的创伤,不绝如缕。但除了这个节点,我们更应用制度力量在日常的每一天,告慰逝者的灵魂。

  具体到校舍安全工程,“防灾避险、抗震加固、综合防灾”等标准,能否被不折不扣地践行;省级统筹的资金安排,中央的财政补助,能否在公正透明的语境中运行;如何引入相对独立的第三方监督这些点滴细节,都检验着我们反思的力度。(李晓亮)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