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财政部详解医改8500亿投向 提高报销限额和比例

  昨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回答了媒体有关新医改方案的提问。

  文/本报驻北京记者谢绮珊

  药价

  基本药物目录已有初稿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表示,基本药物目录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第一项工作,经过严格的遴选程序和多方专家的论证,通过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已经有了一个初稿,4月底以前,基本药物目录一定能够公布。

  高价药将从低加价

  鼓励医院用廉价药

  对于如何有效抑制药品价格的虚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现在“看病贵”反映在药价方面,主要问题是一部分药价虚高,中间环节比较多,不合理的加价比较多。一些医院使用比较高价药品的现象比较普遍,而廉价的药品,生产企业不愿意生产,一些医疗机构也不愿意使用。

  压缩流通环节加价

  他指出,要重点加强对临床使用量大面广的处方性药品的管理,切实加强流通环节药品差价率的管理,压缩中间环节加价水平。他说:“特别是要实行差别差率的控制,如果药价比较高,差率就从低,如果药价比较低,差率可以适当从高,以抑制流通环节不合理的加价行为。”

  降低医疗机构药品加价率

  彭森说,要逐步降低医疗机构销售药品的加价率,一方面在医疗机构实行差别加价,药价高的还是从低加价,药价比较低的从高加价,以鼓励医院使用比较廉价的药品。另外,在基层医疗机构实行零差率,不加价。对于公办医院也推行零差率的试点。

  8500亿

  8500亿仅比过去3年多投400亿?

  针对社会上对8500亿元投入力度的质疑,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一些专家提出相对于过去三年投入8100亿元,今后三年新增投入8500亿元并不算多,实际存在严重误解。

  刘尚希说,根据财政部统计,过去三年政府的医疗卫生投入总计6237亿元,其中2006年1421亿元,2007年1990亿元,2008年2826亿元。要注意的是,这6237亿元是全口径,是2006年~2008年三年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全部支出总额,而8500亿元只是未来三年用于五项重点改革的新增投入。即使按照这样的不可比口径进行比较,今后三年用于五项重点的投入比前三年全口径的投入也增长了36.3%。若是按照全口径比较,政府医疗卫生投入的增速就更高了。(新华)

  未来三年医疗卫生投入不止8500亿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介绍,未来三年8500亿的投入当中,中央政府投入3318亿元,地方政府投入5200亿,中央和地方的比例为4∶6,而过去三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比例为27∶73。

  王军介绍,8500亿元是未来三年支持五项重点改革的投入。除此之外,各级政府还会继续安排和相应增加支持其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比如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经费、公费医疗经费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运行经费等。

  提高保障

  全国两亿多人仍未入医保

  提高报销限额和比例

  适当提高个人缴费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指出,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从医疗保障的制度建设来讲,主要是三方面的措施:

  第一方面,首先是要扩大覆盖面。现在全中国还有两亿多人民没有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所覆盖,这是我们近三年的一个重点任务,就是要使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够有基本的医疗保障,这样这些人的医疗费用负担才能得到减轻。

  第二方面,提高现有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保障水平,具体主要是提高最高支付的限额和提高报销比例。

  第三方面,增加基本医疗保障资金总供给,增加政府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同时也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可以使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有资金保障。(中新)

  官员回应医改

  “部门斗争”说

  称“磨刀不误砍柴工”

  有记者问,之前有媒体报道说医改方案酝酿的时间很长,是由于各个部委之间有一些利益博弈,关于部委之间的斗争好像在媒体上层出不断,请问各位官员在工作中合作愉快吗?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在大目标一致的情况下,就具体的业务问题,各个职能部门有不同的看法,是非常正常的,而且是有益的,因为磨刀不误砍柴工。

  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说,这个方案的形成,我们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意见有很多是不同的,所以我们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研究,时间可能多花费一些。(中新)

  大学生如何保

  问:在校大学生如何参加基本医保?

  答: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标准,按照当地中小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相应标准执行,个人缴费部分由大学生本人和家庭负担,有条件的高校可给予缴费补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可通过医疗救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社会慈善捐助等多种途径给予资助。

  问:到民营医院看病能报销吗?

  答:群众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目录内的民营医院就医,对于符合医保规定的医药费用,同样都可以得到报销。

  医改要舍得花钱

  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做客本报报网直播室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昨天下午,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做客本报报网直播室时指出,公务员实施医保或是今后方向。

  昨天有大洋网友表示,公费医疗和普通百姓的医保在报销幅度上仍存在差异,认为不公平。廖新波回应,公费医疗和医保的确存在差异,但据有些公务员反映,“公费医疗的报销水平比不上医保的报销水平。”他说,在公费医疗中存在着不同等级,例如公立医院根据级别不同,报销额度有限制,“公费医疗报销水平低的人群,可能就会认为自己比不上医保。”

  “将来是否公务员也走向医保呢?我想,这可能是一个方向。”他表示。

  廖新波认为,广东落实医改方案,应由政府牵头,组织一个专家委员会研究本省的实际情况。其次要舍得投入,保证不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使广东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走在全国的前面。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森 | 刘尚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