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处方药和基本药物制度二者并不在一个层面

  4月9号上午10点,国家卫生部药政司司长郑宏、卫生部中药局药政司司长许志仁、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处长郭剑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法司副司长许嘉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李忠做客央视网,就“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热点问题在线解读“新医改”,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可能“基本药物制度”大家还不太熟悉,但是处方药大家比较熟悉了,这和现在推行的“基本药物制度”有哪些不同之处?

  郑宏:处方药的管理制度是我们为了有效地管理对药物进行管理,是对药品分成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非处方药像老百姓经常吃的阿司匹林这都是非处方药,有些处方药需要在医院里,比如大家熟悉的抗生素这些属于处方药。为了有效地管理,避免处方药的滥用,药品的乱用,也是促进合理,国家出台了处方和非处方药的管理办法,通过办法形成制度,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严格意义上讲,处方药和基本药物制度它俩不在一个层面,基本药物制度里面涉及到的基本药物包括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当然也涉及到两者的制度管理。

  许嘉齐:在分类管理制度,就是处方药的制度与基本药物制度两个追求的目标有相近之处,都是要节约卫生资源,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提高用药效力。这里面的差别在于,基本药物制度是要针对一个国家最主要的健康问题,用药问题,政府要保证人民用药,追求满足人民基本用药需求,保证社会公平的这样一个价值追求。那么分类管理,处方药制度要根据药品的使用当中,个人和医生专业人士能不能区分一个药品的安全,来划分出两类药品满足的是方便群众自我医疗,自我药物,降低用药成本,同时把非专业人士个人、老百姓一般自己难以判断一些专业问题,这些专业问题要交给医生,专业人士来为病人来开具处方,大大地保证药品的安全。在处方药的制度当中,它分类把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之后,从药品的注册,药品的流通,药品的使用,药品的广告、管理,都区分出来。比如说处方药,我们不能够允许它做大量的广告,非处方药就可以做一些广告。

  那么有一些国家,把处方药管理的非常严格,像一些国家,处方药的管理比枪支管理还要严,他认为这个药如果是非专业人士随便来使用的非处方药,它的危害很大。所以这两个制度有相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地方。所以这个是我们在完善国家整个药物管理体系当中推行的一个不同的制度。

  主持人:明白了。我们看到“基本药物制度”从提出至今一直在不断的完善之中,那么,这次相关医改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和侧重点?

  郑宏:比较完整的把基本药物变成基本药物目录应该是90年代,后来在上世纪90年代时期第二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决定当中,有这样的表述,完善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上次和这次的提出医疗体制改革,总的来讲也是改革的一个继续和发展。那么这次改革,我觉得比较,要是有区别,应该说确实是在党的十七大以后,提出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这样一个概念下,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使我们国家的基本药物,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好地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在这样的背景下,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的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它的内容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四系八机制),就是要建立四个体系,一个是医疗保障体系,一个是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一个是建立国家药品生产供应体系,一个是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同时为了使这个体系不断完善,又提出了八个保障机制,从管理到监督,到投入,都有这样的具体规定。使这个医疗体制改革操作性更强。

  再有一个,比如说大家经常讨论的,这次医改的投入,在三年里初期的改革当中,国家新增了8500亿。

  主持人:大家都在问这8500亿怎么花。

  郑宏:这个8500亿我们财政部的领导已经做了很详细的解读,这次改革不但有一个明确的思路,有一套完备的这样一个制度的安排,同时还有资金,这一点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亮点。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宏 | 许嘉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