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市民有望年内享低药价 社区基本用药降价25%

  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新医改会给本市市民带来哪些实惠?天津市医改将有哪些具体措施?昨日(4月8日),天津市卫生局局长程津新接受了《城市快报》记者专访。

  据程津新介绍,市民有望在年内提前享受到降低药价带来的实惠。
从今年起,本市在全市医疗机构实行药品统一集中采购。12种常用药实行“带量销售”,减少药品采购中间环节,降低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10.28%。此外,从4月1日起,天津市内六区和滨海三区的城区部分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这些措施的执行,使社区基本用药价格下降幅度为25%以上,明显减轻患者药品费用负担。

  程津新表示,09年是天津市财政对卫生系统投入最多的一年。09年起,天津市将财政补助在编卫生人员“四险”的比例由40%提高到100%。对承担社会公益任务的精神、传染、烧伤、职业病防治等医院编制内在职人员基本工资给予50%的定额补助。此外,对在建公立医院的投入也在加大,其中对中心妇产科医院投入1亿元、对南开医院投入1.5亿元。

  09年起,天津市将对32家市属公立医院的运营管理、医疗管理及费用控制、医院执行政府指定公益性任务、人才培养、医院医德医风建设管理、取消补助资格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让公立医院更加“公益”。(记者从竹)

  新医改方案出台后,天津市市民对医疗价格的变化更为关注。“以后药价会大幅下降吗?以后到医院看病还用不用交那么多检查费?新医改到底能让老百姓看病省多少钱?”一些市民问道。日前,记者对话本市医药卫生界的多方人士,纵论新医改如何治愈“看病贵”。

  新医改如何治愈“看病贵”

  提问一

  药价高的问题能解决吗?

  “看病贵,贵在环节多。只要到医院看个病,就要交各种各样的检查费,这些检查费比较昂贵,而且很多项目并没有特别的针对性,这个问题应该重点解决。”市民许先生如

  是说。人民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对“您认为看病难在哪、贵在哪”的问题,“药价高、乱开药开贵药、检查多又贵”得到了最多投票,占43.1%;其次为“医保自付比例高”“乱收费和收红包严重,住院和手术贵”及“大医院挂号难床位紧,小医院信不过”。

  解放军二五四医院院长翟树悦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医改方案对医院的药价和检查费用等方面做了很多具体细致的规定。翟院长说,和药店比起来,医院因为有流通环节、储存成本、药师职业配药等方面的环节,使得病人感觉到医院的药价偏高。新医改方案中明确,将建立合理的医药价格机制,规范医疗服务价格,还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保药物报销目录,且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这些规定实施后,医院的药价有望更合理。

  对于新医改中提出药事服务费等项目的设立,一些市民担心是否是另外一项不合理收费。对此翟院长说:“药事费的设立不一定会增加患者负担,它主要是临床医师在用药指导方面付出劳动的体现。药事服务费与销售药品的金额不直接挂钩,只要制订合理不会增加患者负担。”

  此次医改后,社区医院能否进一步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记者联系了多位社区医院负责人,但他们均拒绝就此问题接受采访。

  提问二

  到药店买药会不会更便宜?

  “医改后,到药店买药会不会更便宜?”这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本市的制药行业、药品零售业的人士认为,医改对他们来说既是机会又会带来冲击。

  中新制药集团、天士力制药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医改大力推行的社区医疗必须100%使用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因此,受惠的医药制造企业将是那些具有基本药物目录生产批文的企业。不仅如此,方案中还提到国家将对基本药物实行招标定点生产,这意味着即便有了批文,还得拿到定点生产资格。在这种情况下,同质化的产品将会缺少竞争优势,而品牌产品竞争力会得到凸显。在竞争中,受益的将是患者,因为不论是药品质量还是药品价格都将在竞争中优化。”

  药店的药价到底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一位在医院药房工作的医生告诉记者,随着“以药养医”逐渐改变,公立医院的药品价格可能会有大幅度下调。对于医药零售业而言,这势必产生一定的冲击。

  本市众多药店及药房的从业人员却另有看法。一位连锁药店负责人表示乐观:“新医改中增设了药事服务费,以这种方式逐步实现医药分开,医师主要负责指导百姓用药,而患者可以在药店选择相对物美价廉的药品,药店的顾客会大量增加。”

  鞍山西道上一家大药房的销售经理却说:“我们药房就设在医院旁边,许多病人看完病拿着处方到药店买药,一旦医院的药价与零售药店相差不多,病人很可能会选择在医院取药,那么药店的药品价格自然会随之改变。”(记者苏莉鹏)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津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