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俊华:金融风暴现二波冲击 经济或一年后起色

  中新网4月13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要闻版报道,在金融海啸下,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认为,经济可望在一年之后现起色,而此次金融海啸冲击影响最严重是中产人士,而他最担心今年经济状况再恶化,未来累计赤字可能不止一千亿元,若超过五年未能达平衡预算,也可能违反《基本法》量入为出的要求。
他说,现在最重要是同舟共济,勿花精力时间挑动社会矛盾。

  曾俊华分析,金融风暴已出现第二波冲击,仍未知会否出现第三波,也不知全球经济危机发展有多深和广,现时主流意见是世界经济明年复苏,要全面恢复需要很多年,但他认为,“起色可能会在一年之后见到。”

  他说,香港最大的问题是企业没有定单,香港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性比较强,单是美国内需市场规模便是内地的六倍,如果美国市场不购买产品,单凭内地加强内需,也不能解决问题。他指,过去金融风暴和非典问题都是地区性,出口影响不大,此次金融风暴则是全球性,“没有出口,对于香港来说的确是压力巨大。”

  对于外界批评此次预算案是“反经济周期”措施,曾俊华澄清是误解,认为单与去年特区政府作出多项一次性支出措施比较不公平,若与前年比会较为合理。

  他坦言:“我最担心的就是今后五年,如果年年赤字,累计的赤字会超过千亿。这还是正常的预测,如果今年的状况再恶化,未来累计的赤字会不止一千亿。”《基本法》规定特区政府要量入为出,并不需要每年也达收支平衡,他说:“在一个大约五年的中期能够实现平衡,我还能说不算犯法。赤字太多,香港也难承受。”

  他呼吁,现在最需要的是同舟共济,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需要自信,不必惊慌……香港社会更加需要和谐,不要自己花那么多精力、那么多时间,挑动社会矛盾,让社会不团结、不稳定,这样会影响我们对未来的信心。”

  对于有忧虑指,在金融海啸冲击下,欧美在港营运银行会抽走资金,他说,香港有严密的监管,金管局要求各家银行保持规定的资金额度,在香港营运的外国银行,是不允许因为母公司需要钱,就随意从香港抽调资金。

  现时困难的经济环境,曾俊华说,政府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除了巩固香港现有经济支柱,也会营造新支柱,如科技发展。他认为工业发展形态有新改变,会考虑是否需要兴建第四个工业区,适应现代工业需要。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华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