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官方称三月央企利润大幅增长 经济学家表示质疑

  对于一些资产数额庞大的企业家来说,他们的损失动辄超过十亿甚至百亿美元,自持企业股票和期权缩水最多的是“股神”沃伦·巴菲特,仅在2008年,他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和期权缩水136亿美元,相当于贬值了22%。

  就在众多美国知名企业面临财富跳水的时候,中国的国有企业却亮出了一份亮丽的业绩单。我们再来看看。

  4月19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时透露,3月份,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更是高达86%。而国资委数据也显示:2008年,140多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652.9亿元其中,更有三大企业利润过亿。2008年度,中国石油净利润1144.31亿元,蝉联亚洲最赚钱企业。中国移动盈利1127.93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电信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税后利润1108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银行。

  “主要分布在石油,房地产,煤炭。”

  一般而言,国有经济需要控制的领域主要包括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自然垄断性行业、能够提高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以及支柱产业、高新科技产业的重点骨干企业等。但叶檀认为,目前我国央企的行业分布面已明显过宽,而这极可能加大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风险。

  “我们知道央企的数量在减少,但涉及的行业在不断增加。”

  两年前,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分布领域进行了明确界定:即要求央企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七大行业保持“绝对控制力”;在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探设计、科技九大行业保持“较强控制力”。纵观十六大行业,遍布竞争及非竞争性领域。

  “从未来说,除了特殊行业,应该由大多数的企业占主导。”

  三月份央企利润大幅增长,但部分学者认为其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关于央企利润增长的言论,在经济界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下滑危险的情况下,三月份央企利润的大幅增长,让我们看到了经济刺激方案在目前取得了明显收效,而另一些学者则担心,这种增长还是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家政策优惠和投资拉动,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大批民营企业处境艰难的时候,国有企业却一枝独秀,对这样的差距,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竹立家这样告诉记者。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竹立家:“它的根本原因就是垄断,可以说大型国有企业全是垄断性企业。”

  竹立家告诉记者,中国石油的国内原油产量占全国的57%,天然气国内年产量占全国的80%,炼化产品占据了全国4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中国移动控制着4.57亿户的移动通讯。也正是这两家垄断着十几亿百姓生活必须品的国有企业,在一年之内赚取了2200亿元以上的利润,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企业。

  竹立家:“但问题是现在你就是说大中型国有企业,有些大中型国有企业它没有起到这种(保障)作用,它反而通过垄断价格为部门、为个人等等谋取一些利益,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

  竹立家告诉记者,靠着国家政策的倾斜,一些国有企业在成功取得高额利润的同时,也从客观上影响了部分产业的发展。

  记者:“如果说通讯的费用降低下来以后,那么老百姓是不是说有更多的能力去进行其他方面的其他产品的消费。”

  竹立家:“那肯定的,钱在手上自然花的多了,这是肯定的,就是老百姓可以充分重新分配自己的消费金额,买衣服啊,买食品啊。”

  此外,一些国有企业的垄断行为,还消弱了中国在这些产业上的核心竞争力,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调研时试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手机,竹立家告诉记者,如果以前就放开通讯市场的准入,鼓励竞争,3G手机可能会更早进入百姓的生活。

  记者:“很多家通讯企业的竞争的情况下,那么这个3G您认为我们会提前使用还是会延后?”

  竹立家:“早都用了,其实我们绝对不会落后于一些国家,我们13亿人,我们的大学,我们的科研机构要比他们大很多,而且我们这个就是市场前景非常宽广,因此人家都能搞出来我们为什么搞不出来,而且搞出来的质量也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竞争,没有推动力,我一口价,反正是好了坏了你都得用,因为就是只有这么一家,你爱用不外。”

  采访中,竹立家还告诉记者,政府向一些国有企业提供太多的政策倾斜,也不利于缓解就业压力。以通讯领域为例,如果充分放开,大批服务商供应商的差异化竞争不仅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在产业上游也会刺激更多的研发企业研发更多的产品,这也会产生大量的就业岗位,此外,竞争造成产品价格下降,消费者可以在其它领域增加消费,这也会拉动其它产业的就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