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破格录取三轮车夫读博能否重拾复旦大学精神

  4月23日,复旦大学经过专家考试和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把38岁的蔡伟列入了2009年度博士生拟录取名单。导师为古文字学泰斗裘锡圭先生。(4月28日《解放日报》)

  蔡伟何许人也?报载,38岁的蔡伟系辽宁人氏,只有高中学历,下岗十余年,8个月前还在辽宁锦州蹬三轮养家糊口,从未想过,人生最大的转折即将到来。


  百年名校复旦大学“居然”打破常规欲录取一个没有读过大学况且已快“奔四”的人读博士,这条新闻足令人震撼。特别在当下,公权力滥用、中国社会长久以来制度性缺失等弊疾似乎都使普罗大众对公平的追求信心骤减。让人起疑的是,平凡人蔡伟是否有着不平凡的背景。

  事实是没有。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蔡伟结识裘锡圭教授纯属偶然,但又绝非一切皆在意料之外。蔡伟虽文化程度不高,但数十年如一日利用业余时间研习古文字,其“不为名、不为利,就是想把古书念懂”的精神感动了裘教授,在裘教授看来,蔡伟的一些想法很有见地,其在很多方面的水平超过了相关领域的教授和学者。

  裘教授是古文字方面的学界泰斗,严谨的治学态度闻名遐迩,从他口中说出的话应当不假。这至少说明,蔡伟具备了读博士最基本的条件——导师接纳认可。当然蔡伟要想顺利入学复旦还需完成博士就读的相关考察审核,不过在笔者看来,蔡伟为一门本不能带来实际经济利益的活计(学科)尚且用心如此,完成读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应该不成问题。

  裘教授力荐蔡伟是惜才、爱才的表现,复旦为蔡伟读博手续问题专门请示教育部的领导体现的则是一所学府开阔的心胸。在此事件上,民众感觉名校和普通人之间不再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原来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在今日大学依然得到彰显。

  从高中生直接到博士,而且是对于一个久未捧起书本的青年,其间体现的不仅是学历的跨步式跳跃,岁月的蹉跎变迁,更是一个有志大龄青年为梦想奋斗的传奇故事。蔡伟让生活在物欲横流的现代世界里的我们重新审视人生的价值,思考“人为谁而活”这一沉重的课题。

  我们当然应该向“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复旦大学致以崇高的敬意。这和清华大学1929年破格录取数学仅得15分的钱钟书、1931年破录数学为0分的吴晗一样意义重大。与两位学术鸿儒有些相像的是,蔡伟也是一位在特定学科上有不一般天赋的人,可与钱、吴二人所不同的是,蔡伟在这之前经历过“卧薪尝胆”的苦痛与生存压力的折磨,在错过求学的黄金年龄后得到这样一份机会更显不易。

  我们无意拿蔡伟与钱、吴两位大师相提并论,我们只是想为大学精神从未真正离开过高等学府提供一点佐证。90多年前,北大校长蔡元培主张“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方针,后成为北大精神。在五四时期北大学子和首都高校学子一道在此精神的感召下成为新文化运动的生力军,1919年五四运动中,北京学生一致要求惩办亲日派卖国贼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等三人,并冲入曹宅,放火焚毁其房屋。这一历史事件每每被提及都会让人好好激愤一阵子。

  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校训,自己的理念,也都有各自等等不同的精神旨念,虽大学精神实难用一个概念概括之,但关于大学精神应当具有怎样的指导意义与社会功效却是有章可循。温家宝总理说,“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一方面凭借学术造诣的深厚,另一方面在于能给学子以精神的启发,教会年轻人如何做人。简言之,现代大学的精神应当志在培养学生完整的人格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应当以大海那样的广阔的心胸招贤纳士,不拘一格降人才;还应当引领先进的思想风潮,启迪社会的进步。

  而今日复旦破格录取一名年近四旬的三轮车夫,很好地诠释了如上三点的价值内涵,尽管现今大学府衙化、官僚化、学风不正等恶疾孳生,但至少这是一个值得欣喜的进步,重拾大学精神或可从此起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