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周振基:灾区心理状态直接关系到重建效率

周振基
周振基

  周振基,1957年出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以及“医学心理学”专业。现任北京慈明轩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市红十字会派四川什邡心理援助项目负责人、北京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顾问、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心理咨询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客座教授。自2002年至今出任北京广播电台“首都生活”心理节目特约嘉宾主持,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心理类节目嘉宾。

  曾任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北京卫生局“京卫网”心理咨询师、心理督导,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阳光社区矫正中心“心理矫正工作室”主任等。多年从事情绪情感、家庭婚姻和神经症的临床心理咨询及治疗。著有《抑郁——一个心理咨询师的治疗手记》《焦虑——一个心理咨询师的治疗手记》等专著。

  主持人:

  喂,您好,周老师,5、12大地震之后,您这是第八次去四川了吧?

  周老师:

  对,是。

  主持人:

  那在这一年的的灾后重建过程当中,您主要负责的是什么工作?

  北京对什邡“心灵关爱”心理重建项目持续三年

  周老师:

  我主要负责的是咱们北京市红十字会对什邡(我们北京的对口支援城市)我们医务系统开展的一个叫“心灵关爱”的一个心理援助的一个心理重建项目。

  主持人:

  您主要都是在负责这个项目?

  周老师:

  对,在什邡(地震)灾区我主要负责的就是这样一个项目,而这个项目我们要持续在这里做三年。

  主持人:

  要做三年?那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负责的这个“什邡心理援助项目”具体又包含哪些工作?

  用三年建立什邡当地特有心理咨询治疗专业队伍

  周老师:

  好的,这个项目主要包含的我们工作的目标群体呢主要是我们什邡市的医务人员,同时我们这个项目内容主要想要达到的目标可以分解为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在地震期间我们在取得医务人员他们一直承载着很多的工作,当然也同时承载着很大的压力,当灾情缓解以后,他们心理上受到的(地震)当时的影响甚至一些创伤,是需要一段时间甚至需要专业辅导来(让他们)康复(实现心理)重建的;第二:在医院里面呢也有一些住院的病人,而这些住院的病人包括一些就诊来的病人,他们也是经历过地震之后心理上或多或少,有些人比较重的存在一些心理上的痕迹、伤痕、甚至创伤,那么我们在研究项目当中针对这个目标群体,我们也在做一些心理上的辅导,甚至做一些心理上的治疗;第三个目标是:我们通过三年的项目的工作和努力,在什邡市卫生系统来建立起一支当地特有的能够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这样一支专业队伍,因为即使我们援助的时间再长,我们也有走的那一天,最终我们还是需要能够激发调动起当地的力量,能够把我们的心理健康心理和心理服务的水平,能够推向一个比较好的高度,这就是我们这个项目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

  那对于灾区的老百姓来说,你所从事的这样一份工作就可以理解成心理咨询、心理援助和心理救援,那我们也可以理解成为心理重建?

  周老师:

  对。

  灾区心理状态直接关系到灾后重建效率

  主持人:

  那么为什么在灾后重建过程当中,心理重建有了如此重要的一个位置?

  周老师:

  首先所有(灾后重建的)事情都是由人来做,这一点呢我们是不言而喻的,那么人们的心理状态好呢,我们所做的一些事情和工作,可能他的效率会更高,这是其一;其二经过一个重大的灾难性事件之后,人们的心理状态毕竟会受到一些影响,而这些影响往往有的时候它会影响人的一生,所以心理上的重建关乎灾区群众老百姓(对某些群体而言)甚至关乎他们一生的状态,所以在重建的过程当中,家园重建、物质重建很重要,但是心理重建也同样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在重建内容提法当中,心理重建我认为不能够和其他重建分开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心理重建它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周老师,再见。

  周老师:

  再见。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