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独家

北川县城司机邓光国:地震让我“老了”

说起妻子肚子里的小生命,邓光国的眼里闪出一丝难得的光亮
说起妻子肚子里的小生命,邓光国的眼里闪出一丝难得的光亮

  北川县城司机邓光国:地震让我“老了”

  来源:黄河新闻网

  邓光国:地震让我“老了”

  小车里忽然响起了手机铃声——是前面的游客落在邓光国的车上的,简单沟通之后,邓光国让乘客在原地不动,他开车下去把手机还给他们。“要是在以前,他们也没有记下我的车号,我说一句没看到,这手机就是我的了。

  北川老县城外两三公里处的一片平地上,密密麻麻地停了数十辆各地牌照的车。通常,到北川老县城参观地震遗址的车辆只能行驶到此,外地游客一下车,三四个操本地口音的司机围上来,“坐我的车吧,坐我的车可以拉你们去看北川县城。

  与别处拉客司机不同,他们眼睛里的专注和期待之上,蒙蒙地笼罩着一份无奈的平和。司机邓光国幸运地拉到了这趟生意,其余几个司机自然地散去,半分钟之后,他们已经在一辆敞开门的小客车上打起了扑克。

  邓光国是个黝黑健壮的羌族汉子,薄薄的嘴唇,看起来是个健谈的人。两道浓眉之间深深地挤出一个“川”字,即使在他平静的时候,仍有两条纹路清晰可见。

  “没办法啊。”邓光国所有的话几乎都以这四个字开头

  行驶在通往县城的山路上,邓光国几乎职业性地跟车上的人聊了起来,从路边的北川中学遗址,到自己在地震中遇难的女儿,如果没有旁边的人追问,他侃侃而谈仿佛是职业导游,只是少了职业的微笑。

  “没办法啊。”邓光国所有的话几乎都以这四个字开头。

  2008年4月,邓光国30万的房屋贷款终于还清了,虽然这时候银行里的存款已经所剩无几,他仍然觉得充满了希望。两个女儿一个12岁,一个4岁,虽然还小,他已经准备为她们分别买一套房子。自家在县城繁华的位置经营的饭店已经有相当的规模,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纯利润,下一步他打算再开一家分店。对于一个从大山里出来打拼的农民来说,从一无所有到有这样一份五六十万的家业,邓光国没有理由不自豪。

  2008年5月12日,邓光国的饭店和往常一样营业,一切都在14:28之后改变了。饭店门口的路有一头已经被堵死,店里的服务员惊慌的大叫奔跑,这时候,从饭店里跑出来的邓光国没有精力再去想女儿,觉得她们在学校,老师肯定会照顾好她们。在清点服务员人数之后,他和妻子带着服务员开始徒步往城外走。直到把他们安排到距县城三公里之外的任家坪村,他才又徒步返回县城去找女儿。

  赶到小女儿所在的曲山幼儿园的时候,他只看了一眼就决定去找大女儿—4层楼的幼儿园“垮完了”,所有的孩子都被埋在下面,没有机械根本没有挖不出来。他转身前往大女儿就读的茅坝小学,大女儿看到爸爸,一下子扑到他怀里,哇的哭了。

  -“我妈妈呢?”

  -“你妈妈很好,跑出来了。”

  -“我妹妹呢?”

  -“……”

  把女儿送到妻子身边之后,邓光国又返回到自家的店里,想抢点贵重的东西出来。

  “全震完了,什么都没有了。”邓光国摇摇头,眼中的空洞把他的听众也带回到了那个时候。

  转身,他看到邻居老太太被石板压住了脚,老太太大声地求他救救她。他试着搬那块石板,纹丝不动。老太太说,你去厨房拿刀来把我的脚砍掉。邓光国像被催眠了一样毫无意识地拿了菜刀回来,在他举起刀的刹那,忽然清醒过来,几乎被自己的举动吓到。无论老太太怎样求他,他都下不了手。眼看着天要黑了,邓光国从厨房捡了一些食物放在老太太旁边,又把她身边的碎石清理了一下,扶她躺下,自己向城外走去。

  “地震让我老了。”

  接下来的两个月,大风,大雨,居无定所。从任家坪到九州体育馆再到任家坪。辛辛苦苦搭起的帐篷,一阵风就吹跑了,人就那样暴露在空气里,雨点打在床上,简陋的桌椅上,和痛苦的脸上。他清楚地记得,七十多岁的老人,在雨里大哭,“地震怎么不把我震死啊!”

  七月,邓光国用全部积蓄买了10个碗,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重新开了一家简易饭店,“我只求维持生计。”邓光国说。

  这样简单的“好景”依然不长,九月那场泥石流让这个简易饭店也只剩下了几条桌子腿。邓光国是真的绝望了,“活着”这样一个简单的要求对他怎么那么奢侈。

  这个时候,妻子怀孕了。说到这里,邓光国额头的“川”字纹变成了两道,眼睛也亮了许多。家里已经住进了板房,终于不用再害怕“家”被刮跑了。混乱了两个月的生活似乎理出了一些头绪,女儿去转移到绵阳市的北川中学上初一,妻子肚子里的小生命更成了一个大家族共同的希望。但是同时,这些也意味着大女儿一个月400元的生活费,和孩子出世以后的各种花销。他贷款买了辆小车跑运输,没活的时候就在县城外面拉游客。

  故事讲到这里,小车里忽然响起了手机铃声—是前面的游客落在邓光国的车上的,简单沟通之后,邓光国让乘客在原地不动,他开车下去把手机还给他们。

  “要是在以前,他们也没有记下我的车号,我说一句没看到这手机就是我的了。生意人总是会先想到利益的。”邓光国带着一丝调侃说,“可是我现在觉得,该是你的东西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东西怎么争也争不来,几十万的家产,说没就没了。”

  对于今后,邓光国没有太清晰地打算,住进永久性的房子里,把孩子抚养长大,是他最大的心愿。

  “地震让我老了。”邓光国说,“我还不到40岁,现在我的想法跟村里六七十岁的老人差不多。再也回不到以前了,多买几套房子,多开几家饭店,我再也不敢想了。只盼着能早点搬进永久性的房子里,开个小饭店把两个孩子拉扯大,只要人命还在,就还要去拼搏。没办法啊!”(于阳)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光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