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评论

灾区重建闪耀人性光辉 “中国速度”现制度优势

  新华网香港5月12日电 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周年祭日。12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纷纷发表文章,对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遥寄哀思。香港舆论认为,在艰难非凡的一年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地震灾区以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在废墟上展开全方位重建工程,不仅充分发挥了体制优势,也处处闪耀着我们这个民族团结一心、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人性光辉。


  《大公报》发表社评说,一年前曾经为救灾尽心尽力的港人,今日也和全国人民一道,再次向灾区民众和遇难同胞送上一份慰问与哀思。正在为重建家园、克服伤痛而努力的灾区民众,你们并不孤单,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仍惦记着你们,关心着灾后重建工作的落实和进展。

  社评说,中国政府和全国民众上下一心、团结救灾的精神和行动,令国际社会受到感动并留下深刻印象。社评认为,中国能够感动世界,靠的不是巨额出口和富国强兵,而是中国人民那种艰苦卓绝、坚忍不屈的奋斗精神;圆融外交未必可以赢得朋友,只有国格和人格才可能赢得真正的理解和尊重。汶川大地震,灾情之重非笔墨所能形容,但灾区民众没有挨饿,没有人因冻馁而死,灾后重建工作也按部就班有序进行,中国政府和社会强大的组织应变能力得到了展示。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认为,巨大的历史灾难,通常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汶川特大地震带来的历史进步主要有两方面:在民间方面,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推至了更高境界;在政府方面,以民为本、尊重生命,透明高效的执政理念和行动,将中国的国家品格抬升到新的高度。

  社评说,中国政府在救灾过程中的表现高效透明,以人为本,受到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赞扬。中国政府临危不乱,果断决策,坚强领导,强有力组织,使整个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进行得有力有序。

  《香港商报》在时评中说,翻开古今中外人类的灾难史,每逢重大灾难之后,几乎无可幸免地伴随着动荡、流民和疫症等并发现象,而这次汶川特大地震后,却没有饥荒、没有流民、没有瘟疫、没有社会动荡,有研究灾难史的专家称创造了奇迹。中国在防灾抗灾中,重视发挥体制优势,遵循科学和法制精神,强调合力和效率,注重“以人为本”,创造出防灾抗灾的“中国范式”。

  时评说,在突如其来的重大自然灾害面前,表现出来的人性光辉和坚毅精神,让人深深体会到我们这个民族危难之际的强大向心力、凝聚力,以及坚韧不拔、自强负重的品格。这种抗震救灾精神,无疑是国家克服困难、走向未来的重要精神支柱。

  《星岛日报》的社论说,今天的纪念活动,正好提醒港人,灾区民众的苦难还没有过去,协助灾区重建需要大家继续支援下去。

  《成报》的社评认为,国家颁布《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重申在预防预测地震等自然灾害方面要持续作出努力,这是最好的纪念方式。社评说,抚平伤痛,展望未来,祝愿四川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祝愿四川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