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别墅大火烧了官员财产申报的眉毛

  因挖井意外导致别墅失火而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的浙江东阳公安局局长俞流江,其家族权倾一方:俞家三兄弟中,俞流江排行第三。大哥俞流传,现任金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俞流江的二哥俞流青,是永康当地的一个大老板,以俞流青为法人代表的企业,就有浙江永活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流青房产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

俞流江的妻子金伟锦,也经营着一家注册资金300万元的浙江创伟工具有限公司。(《时代周报》5月14日)

  据称,俞流江的工作能力和廉洁在金华有口皆碑。他不接受任何人的送礼,在生活上会照顾下属。甚至到东阳上任时还带上私家车,带头杜绝公车私用。这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金华市纪委此前针对“东阳市公安局长为何买得起别墅”的回应:俞流江的联体排屋的购置支出,为其妻金伟锦的企业经营所得。

  但没有官员的财产申报在前,我们就无从知道俞流江家的财产来源,也无从判断其用来购买别墅的资金是否合法。即使俞流江用来买别墅的资金完全合法,但正是因为缺少规范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公众当然有理由质疑他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网民仍难释怀:作为纳税人花钱聘请的公职人员和人民公仆,俞流江此前有几处房产、价值几何、其家庭财产状况如何,我们一概不知,更遑论了解其近亲属何许人、财产状况又如何。如果不是这场意外大火,公众恐怕很难发现金华环球春江花园B8-2号联体排屋的主人是东阳市公安局局长俞流江,更无从得知这套别墅价值350万元。如果不是记者跟进调查和舆论追问,我们大概也无法获知俞家三兄弟中,另外两个一个现任金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一个是永康当地的大老板。

  即便如此,我们还有无数个“不知道”:俞流江除此之外究竟还有几处房产,其妻金伟锦创办的配件厂一年经营所得有多少,俞流江的个人存款究竟是几位数……我们像一直被蒙在鼓里的傻瓜,不知道也很难知道被聘请过来的代理人及其家庭亲属的财产状况怎样,有没有从我们的国库里取走不该取的部分?

  因为官员财产信息的匮乏,公众被无数个疑问和“不知道”困扰,只能依赖官方的自我释疑。虽然对于官方的解释和回应,公众本能地警觉和怀疑,但无法相信又无从证伪,徒增几分无力无奈感。

  遗憾的是,我国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还付之阙如。从这个角度说,东阳别墅大火实际是烧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眉毛。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流江 | 金伟锦 | 俞家三 | 俞流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