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律师:拾金女工梁丽构成完整盗窃行为链条

  对于深圳机场“女清洁工拾金案”,有学者表示当事人梁丽可以被称为深圳的许霆。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许霆案的代理律师吴义春,他表示,梁丽案和许霆案无可比性,梁丽的做法已经构成了完整的盗窃行为链条。

  在吴义春看来,梁丽案与许霆案风马牛不相及。
吴义春说,虽然许霆案开始争议的焦点也是有无构成盗窃罪,但是许霆的盗窃和传统的盗窃不一样,他是输错了密码,而且有银行取款机的配合,与梁丽的做法“完全是两码事,搞不懂为什么就和许霆案联系起来了?”

  吴义春表示,按照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显示,梁丽的行为肯定构成了犯罪。“公安部门已经公布了案情,再讨论是否将此案定义为盗窃罪已经没意义了。”

  针对有人提出梁丽不具有非法占有目的的说法,记者采访了深圳市首届十佳刑事辩护律师蔡华,他提出了六问:“如果梁丽不想占有,为什么要将纸箱放入洗手间保存、为什么不报告班长、为什么不上交以利广播招领、为什么还带回家、为什么不作为垃圾处理掉、为什么会觉得反正是捡的又不是偷的,不如下班拿回家给小孩玩或是送给亲戚朋友”。

  蔡华提到了北京的天价葡萄案。“这个案件跟梁丽案件有可比性,第一,两个案件都是未判先议、第二都是行为人在实施犯罪中对犯罪对象有错误认识,天价葡萄案是说4个农民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偷了科研所的价值40多万元的葡萄,而梁丽不知道纸箱里的金饰值261万。”据蔡华介绍,“天价葡萄”案最后对葡萄进行了估价,估价不到千元,最终检察机关对4名农民工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考虑到梁丽当初并不知道纸箱里的财物到底值多少钱的情况,可以判处其犯盗窃罪,借鉴"天价葡萄案"对梁丽作出不起诉决定。但如果查证梁丽的确知道纸箱内物品是真黄金时,则另当别论。”蔡华说。(记者/杨大正孙颖实习生/冯建叶)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丽 | 蔡华 | 许霆 | 吴义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