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端午节天价粽子礼盒标价数千 粽子成本仅十几元

“天价”粽子礼盒示意图

  端午节临近 网上热推粽子礼盒 内置体检卡 搭售红酒和食品 

  如果进行成本核算——礼盒标价数千粽子成本仅十几元

  端午节吃粽子是习俗,但是一些网站销售的粽子礼盒里,粽子却不是主角。金蛋、金锤、中药香囊、红酒、巧克力,甚至还有价值高达两三千元的体检卡都出现在礼盒里。

  经过这一番“搭配”,一个粽子礼盒的售价便翻了跟头。据经销商介绍,由于粽子礼盒价格太高,主要是商务团购,但销售的情况并不好。

  内置礼品卡 礼盒售价数千

  登录尚品益家、阿里巴巴、北京团购、北京绿色食品网等团购或礼品销售网站,可以看到今年端午节除了人们经常选购的品牌粽子外,还有一些搭配了附加品的粽子礼盒颇为抢眼。而这其中不乏效仿“豪华月饼”、售价高达3000余元的粽子。

  在各家团购网站上崭露头角的“乡土情”粽子礼盒,分别有标价3398元的端午神农礼盒、2398元的端午国宾礼盒,里面除了8只内含鲍鱼、海参、瑶柱等食材的粽子外,还有价值不菲的附加品。比如价值2000元的慈铭体检卡和价值3000元、可领取400公斤有机蔬菜的神农领地卡。

  搭售红酒零食价格超过百元

  除了售价两三千元的粽子礼盒外,还有一些品牌的粽子礼盒搭配的是红酒和各种休闲食品。这些搭售品的价格占到了整个礼盒的四成。

  香港超群公司在网上销售的名为“花团锦簇”的礼篮中,除了数量、包装、规格不同的3套粽子外,还有一瓶750ml的法国红酒以及核桃酥、曲奇、袋装巧克力等随赠品。这款礼篮售价是498元,但搭售的法国葡萄酒的售价就超过了百元。

  鲜品屋出售的标价258元的“香满堂礼品粽”中,除了580克粽子外,还有蛋卷、橄榄油、蜜饯和冬枣各一份,这款礼品粽的售价为258元。

  记者在阿里巴巴等销售网站上找到了搭售品的价格。其中,432g蛋卷的售价是22元;莱维卡500ml橄榄油的售价是60元;鲜品屋73g蜜饯的售价是6.3元;鲜品屋130g冬枣的售价是21.9元。这些搭售品的总价格也超过了100元。

  “天价”粽子每个成本仅十几元

  售价2298元和3398元的“乡土情”粽子礼盒,如果不要体检卡和神农领地卡,售价是398元。

  这398元的礼盒,粽子只有8个。分别是鲍鱼、海参、瑶柱和十谷有机糯米粽各2个,每个粽子价值49.75元。

  经营广式粽子多年的宋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粽子肉类馅的含量约占总重的两到三成。该粽子的商品规格为800克,每个粽子重100克。也就是说,其馅料重约20到30克。

  以最贵的鲍鱼为例,记者从京深海鲜市场了解到,目前大连鲍每公斤170元左右,干鲍价格在每公斤3500元左右。

  如果以干鲍做馅,仅馅料的价格就为70元,已超过粽子的价格,显然不可能。

  如果以鲜鲍鱼做馅,馅料部分的成本仅为3.4元,即使馅料占到粽子重量的一半,馅料的成本也不到9元。

  另外,目前国产的有机糯米在市场上的价格多为20元/公斤。如果100克粽子都是米的话,成本也就2元。

  再加上人工、水电等成本,一个粽子最高的成本也就是十几元。

  价格高“天价”粽子遇冷

  记者昨天以购买者的身份联系了一位销售售价两三千元的“乡土情”系列礼品粽子的销售商王先生。

  在淘宝网的记录中,这位销售商有196件该款产品。但是在记者联系到他时,他表示库房已经没有存货了。

  “这款粽子价格比较高,走的量也相对少。”王先生表示,这款礼品粽大多是商务团购,但一单生意最多也就十来盒。

  同样经销该礼品粽子的张先生也表示,购买该粽子的并不多,他们还推出礼品搭配的服务,价格也可随礼品的不同而变化。

  至于粽子的品质如何,这位销售商回答:“反正就是送礼用的,谁还在乎粽子好不好吃。”

  粽子搭售无章可查

  记者了解到,虽然月饼有国标严禁搭售,但是由于我国现行的《国家粽子行业标准》仅对粽子的原材料、贮存方式、卫生指标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在包装、规格方面却没有具体的要求,因此目前无法约束部分商家借机搞搭售的行为。 文/记者张鑫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