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李援:食品安全法要求严格监管食品添加剂

李援做客第一时评
李援做客第一时评

李援做客第一时评
李援做客第一时评

李援做客第一时评
第一时评现场。

  主持人:网络在线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由宣讲家网、搜狐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时评》节目。

  2009年是中国人的食品安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已于2月28日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并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

  去年9月初,由河北省石家庄市三鹿奶粉事件所引发的奶业食品安全危机,引起了国家对国内奶业行为的全面调查。

2008年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了国务院令,公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国家质检总局决定,停止实行食品生产企业国家免检等一系列的食品安全的整治措施,并针对这起食品安全的丑闻,开始了体制上和法律上的反思。为此,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李援李主任,针对这些问题与广大网友探讨。

  主持人:李主任,您好!

  李援:你好!

  食品卫生法到安全法是理念改变监管方式转变

  主持人:李主任,在1995年10月30日,我们国家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14年后,国家从社会民生的角度准备从今年6月1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请问李主任,我们国家从食品卫生到食品安全,先后两次立法,这两者在内容上都有什么不同呢?

  李援:你提了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规范了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对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改善我们国家整体的食品安全水平、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根本利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食品安全法》制定使全社会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是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头等大事,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第二,就是您刚才说到的,我们从原来《食品卫生法》,现在改为制定《食品安全法》,“卫生”到“安全”的一个提升,实际上关系到了一个理念的改变和一个监管方式的转变。理念上来说,我们讲卫生,通俗讲就是干净,安全就是无毒无害。干净讲的是食物的表面现象和它的外部环境,无毒无害就涉及到食品内在的安全因素。

  我们大家都知道,从2000年以来发生了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故,比如说孔雀石绿事件、苏丹红事件、三聚氰胺啊,大家都说了,说这个是食品安全事故,是给中国人民普及了化学知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呢?就是非法的人为向食物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在食物里面内部我们监管部门没有把它检测到、监控出来,对人们身体造成危害,形成了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我们以前没有很早的认识到我们的监管方式要由原来从外部跟踪式的监管,比如说事前审批、事中进行检验,发现问题进行处罚,外部,特别注重食品的外在的外部的跟踪式监管,今后要转变为注意它的内在的监控。

  内在监控主要是什么?要对食品的风险监测、风险安全性的评估作为我们的基本监管方式,以此为科学依据,来制定食品安全标准,所有的生产经营企业都要按照食品经营标准进行生产,然后我们的监管部门又按照标准来进行监管,这样出来的食品就可以保证是安全的了。这样我们从原来的过去那种监管方式,转变为注重食品内在的安全隐患,所以这个从卫生到安全的提升,实际上是本法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