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建立制度解决牢头狱霸问题 严防“躲猫猫”

2009年05月28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27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首次针对一个单项司法工作作出决议。这份名为《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针对检察监督的热点、焦点问题做出明确要求,检察院要建立制度解决牢头狱霸问题;同时要求法院和检察院共同推进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克服重定罪轻量刑观念。
检察院相关人士认为,四川省人大推动检察机关开展诉讼监督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建立制度解决牢头狱霸问题

  决议要求着力解决监管活动中的牢头狱霸问题,有效防范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事故。

  决议指出,近期,以云南发生的“躲猫猫”事件为代表的刑罚执行和监管事故频发,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省人大常委会要求检察机关加强监督,认真对待在押人员的投诉,严查监狱、看守所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要求公安、监狱等机关健全制度、严明纪律,加强监狱、看守所监督活动和在押人员权利保障,通过公安、检察、监狱几家的密切配合和制约,防范在我省发生类似事件。

  要求监狱自觉接受法律监督

  据了解,以往在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中,有一个突出薄弱环节,就是检察机关发出监督意见后,被监督机关或不接受监督及时纠正,或不及时回复、反馈意见。

  针对公安、监狱等被监督者,决议专门要求,应当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公安、监狱等机关对检察院依法提出的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事项,应当严格依法办理并回复办理情况,不得推诿或者不作为。

  量刑规范化试点 法检共推进

  “一些刑事案件之所以受到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往往是人们对罪犯判什么样的刑罚有不同看法。”因此,省人大常委会要求法院会同检察院共同推进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克服重定罪轻量刑的陈旧观念。(成都商报记者杜雯)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