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东海:文化惠民泽被千家万户

2009年06月01日1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美丽的海湾/可爱的家乡/西连亚欧大陆风云/东临太平洋/美丽的海湾/可爱的家乡 /古调悠悠/新歌洋洋”,连日来,一首《在海一方》的歌曲飘荡在江苏东海县城人民广场及各乡镇群众文化广场的夜空。悠扬的歌声,伴随着夏夜霓虹的灯光、载歌载舞的人群,把整个“中国水晶之都”大地的夜晚装扮得更加灵动迷人。
入夏以来,伴随着2009年“青花瓷杯”和谐文化进万家广场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东海县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建设再掀热潮。

  东海县是首批全省群众文化先进县,水晶文化、少儿版画文化等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今年以来,该县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契机,以满足城乡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不断打造群众文化活动载体,让科学发展成为推动全县群众文化、和谐社会环境的动力引擎。围绕创建全国文化县的奋斗目标,该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经费投入、高标准建设的思维理念,全力加快推进全县群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文化站建设全达标、村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全覆盖,东海独具特色的群众文化工作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高度好评。在投入数亿元兴建和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该县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以此来丰富和提升城乡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在文化工作实施中,东海县主要做好“三大工程”。首先是坚持开展广场文化活动,激发群众文化活动生机。文化广场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东海县始终将广场文化活动纳入文化东海建设的总体目标,纳入文化服务和管理的基本范畴,成立了全县和谐文化进万家广场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协调委员会,采取全面布局,灵活设阵,点面开花,全方位运作的方法,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三八、五一、六一、七一、八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庆典活动,以歌舞、戏剧、体育健身、电影纳凉晚会、科技种养能手成果大比武、农家致富知识竞赛等多种表现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全县每年举办的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都在200场以上。其次是坚持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打造群众文化活动亮点。“牛山镇唱戏竖拇指,李埝乡民歌顶呱呱,山左口乡唢呐一枝花,南辰乡"跑马灯"舞得欢,温泉镇秧歌众人夸”……,这是东海县干群总结的全县群众性特色文化活动的一段顺口溜,反映了东海县注重培养特色群众文化团队、开展群众性特色文化活动取得的特色成效。目前,东海县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10多个乡土文化品牌,让大多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不同内容的文化“套餐”,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注入了稳定的健康文化“润滑剂”。三是坚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活动水平。该县始终坚持巩固基础,注重实效,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送好戏、送电影、送图书“三送”方式,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以县吕剧团为主要载体自编自演反映农村生活的小品、小戏和歌舞等节目,每年都要深入全县农村、开展乡风文明巡回演出活动在2500场以上,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咱庄户人的剧团”。同样,县电影公司则利用落实“2131”工程契机,积极探索农村和乡镇电影数字化放映的新路子,全员深入乡村“送电影”,每年放映3000余场。县新华书店每年也为农民送去各类图书近万册和科技光盘近2万余盘。这些有效的活动载体,极大地丰富了东海农村的文化生活,受到了农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目前,东海县群众文化活动已形成县城、乡镇广场晚会制度化、乡镇村综合娱乐多样化、送戏下乡联动化的新格局。结合水晶、少儿版画等文化的繁荣兴起,东海县群众文化披上了绚丽的“七彩”霞光,成为中国“水晶之都”耀眼的风景线,推动着经济社会与民生和谐健康发展。(戚海建王开豹王用兵)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