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贺昊:应该理性对待高等教育这个商品

2009年06月05日2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贺昊:应该理性对待高等教育这个商品

  重庆应届高三学生中,有上万考生没有报名参加高考。招生负责人称,放弃高考的考生多是农村考生,有的迫于无奈拿个毕业证外出打工。此外,读书“无用论”思想在农村蔓延,如果孩子成绩平平只能上专科,还不如早些出去打工挣钱。

(人民网,3月28日)

  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中国经济受此影响大批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时候,没有多少钱成绩也不好的农村中学生暂时放弃高考,先去谋生应该是一种理性选择。一来好的大学考上的可能性很小,考个一般的大学就业很困难,也许比高中生好不到哪儿去,现在很多报纸不是充斥着读了大学再读技校的故事吗?何必兜那么大一个圈子呢,读什么不都是为了能够找个好工作。二来现在读大学的费用也很高,农村孩子,几个家里能供得起大学生呢?还是先去找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最现实。

  这样的思辨过程笔者相信一定是存在于那些弃考的孩子和他们家长的脑海中的。当教育市场化,尤其是高等教育成为一种商品以后,如何理性看待自己的购买行为,如何衡量自己的投入与产出,的确是需要引起大众足够重视的。

  市场是一个供需双发博弈的场所,当需方个体理性不充分的情况下,供方以劣充好的行为肯定不能得到有效遏制。这一点不仅在日常生活必需品市场上不鲜见,在资产类商品市场上同样常有。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不就是这样一个实例吗?当人们不分好坏蜂拥而上购买美国各种债券的时候,所谓次级债这样的垃圾债券的出现就再正常不过了。就中国的教育市场来说,衡量产品质量的的标准——毕业生的薪资状况就业状况社会受尊重状况倘不被产品的购买者特别看重,而仍以若干年前仅以上大学就是中举人当状元的心态加以对待的话,那么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拿低薪被人瞧不起也就顺利成章了。

  这次农村孩子理性弃考应该给国人一个很好的启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并不一定要靠上大学这么一条路才能获取财富,实现理想,更何况国家的教育政策允许任何年龄段的人士报考大学。在条件或社会环境并不太适合报考大学的时候,暂且将之搁下不仅有利于学生个人及其家庭,对教育产品的优胜劣汰提高教育产品的质量也是有好处的。

  改变现时的教育现状,改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社会中的每个人都应理性对待高等教育这件商品。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