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南非共同市场建立关税同盟

2009年06月08日0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7日电 (记者裴广江)为期两天的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东南非共同市场)第十三届首脑会议7日在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城开幕。当天下午,东南非共同市场关税同盟正式建立,掀开了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新篇章。
东南非共同市场新任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当天表示,关税同盟的正式建立是加快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此次会议主题为“通过增加产品附加值、贸易和提高粮食安全加强地区一体化”。东南非共同市场秘书长辛迪索·恩圭尼亚说,全球经济衰退给了非洲一个警醒,要求非洲加倍努力促进经济一体化,以抵御外部冲击。这次首脑会议的召开正值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不断蔓延之时,显示了非洲国家合作应对金融危机的决心。

  东南非共同市场条约规定,建立关税同盟后,所有成员国对外采用统一关税。关税同盟主要包括:成员国之间免关税和贸易配额;对贸易商品进行统一分类;统一关税评价体系;对外采取共同的保护级别和贸易政策;统一贸易政策、海关和收入等的行政管理结构。根据去年5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的部长理事会达成的共识,该组织在建立关税同盟后,对外部资本货物和原料免收关税,半成品征收10%的关税,成品征收25%的关税。

  恩圭尼亚表示,东南非共同市场的关税将与东非共同体的关税一致,因此肯尼亚、乌干达等成员国不需要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

  除启动关税同盟外,此次首脑会议还将启动“地区支付和结算系统”。该组织结算所执行秘书莫亚纳5日表示,新系统采用欧元和美元两种货币进行结算,它将为进出口商提供24小时服务,并对该组织外的任何国家开放,将大大方便地区进出口贸易。他说,该组织内的贸易此前需要通过美国、英国等国家的银行来完成交易,而这个过程需要5天的时间。新系统启动后,相关交易将全部在地区内完成,因此将降低贸易成本。

  关税同盟的建立将在非洲大陆形成一个巨大的贸易市场。成立于1994年的东南非共同市场是非洲最大的地区经济组织,目前有19个成员国,分别是布隆迪、科摩罗、刚果(金)、吉布提、埃及、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利比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毛里求斯、卢旺达、塞舌尔、苏丹、斯威士兰、乌干达、赞比亚、津巴布韦。成员国面积之和近12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4.2亿。据该组织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2007年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额超过了3400亿美元,进口总额约1070亿美元,出口总额约960亿美元。

  2000年10月,东南非共同市场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启动了非洲第一个自由贸易区。目前,已经有14个成员国加入了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启动以来,该组织地区内贸易额已经从30亿美元增加到了去年的约150亿美元。

  东南非共同市场期待关税同盟进一步带动地区内贸易和投资。该组织表示,建立关税同盟意味着商品和服务的流动将得到改善,生产商将有一个巨大的市场以销售商品,地区内贸易将会增加。此外,地区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和相互依赖程度的增强,将向私营部门传递出地区一体化进程不可逆转的信息,从而促进跨境投资并增加就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