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抢抓机遇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三论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2009年06月10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评论员

  建设交通枢纽,项目是重要载体。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宏伟蓝图,是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去实现的。我们必须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能提前尽量提前,能加快尽量加快,不失时机地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掀起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热潮。


  机遇是流动的资源。一个区域的发展史上,总有几个关键时期需要牢牢把握,踩准步点才能乘势而上。当前,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特别是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都为加快交通枢纽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省正处于加快交通建设的黄金时期,如果错过了这一轮大好机遇,将会是一个历史性的遗憾。我们一定要抓住当前大好机遇,全力推进《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中重大项目的建设。

  要保重点,抓牢关键性项目建设。突出重点和关键,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按照突出南向、加强东向、扩大北向、畅通西向的思路,加快建设进出川铁路、公路和水路运输大通道。南向要形成连接泛亚大铁路的对外开放捷径;北向要形成连接欧亚大陆桥的大通道;东向要形成通江达海的大通道;西向通道要改善与西北地区的交通联系。要加快建设航空运输通道,建设和调整四川民用机场布局,争取开辟更多境内外直航城市,打造辐射全国大部分大中城市、面向世界的航空网络。要着力抓好成都主枢纽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提升主枢纽功能,尽快形成以成都为中心的内连外接的一体化综合运输体系。要着力抓好省内干线主路网重点项目建设,依托泸州、攀枝花、遂宁、达州等12个区域中心城市及绵阳、眉山、西昌等8个重点交通节点城市,狠抓7条国省干线公路和5条经济环线的改建,带动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要抢机遇,抓紧今明两年项目开工。按照《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交通枢纽建设跨度长达13年,涉及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重大项目107个,总投资10866亿元,但工作量和投资任务主要集中在前5年,开工又集中在今明两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从项目提出、纳入规划,到审批立项,再到开工,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要切实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集中力量抓好今明两年的项目开工,打好前5年枢纽建设的攻坚战。要抢抓机遇大上项目,区分轻重缓急,有利于形成枢纽的项目要先上,有利于破解发展瓶颈的项目要先上,有利于完善路网的项目要先上,有利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要先上,集中力量抓好重大项目,确保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要强保障,抓好项目建设进度。枢纽建设关系重大,延误不得,耽搁不得。我们要创新项目前期工作机制,进一步调动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加大与国家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力度,积极对接国家扩大内需的支持政策,加强与周边省市的工作协调,抓紧做好环评报批、征地拆迁等基础工作,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创造条件。要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紧密结合实际,合理设置标段,分清主次先后,安排项目推进日程。要落实项目推进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强化项目推进中的各类要素保障,确保在建项目加速推进。要狠抓交通建设项目业主组建、资金筹措等关键环节,及时解决建设中征地拆迁、地方资金配套等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抓住大好机遇,加紧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不断取得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新突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