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规定公交车每平方米可站8人 媒体试验证明

2009年06月10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时报

  “公交车每平方米允许站立8人”

  到底是怎样的状况

  时报昨天分组、不同人群现场实验

  时报实习记者 朱鹏 沈惠霞 冯凌芳 时报记者 顾肖艳 许梅 文 王振宇 摄

  时报讯 2009年6月5日,成都公交车发生燃烧重大事故,车上27名乘客火中丧生。

据称,发生事故的这辆9路公交车,当时拥挤的车厢中有100多名乘客,公交车拥挤被认为是造成伤亡惨重的因素之一。

  “每平方米允许站立8人”——按照国家建设部1992年的标准,以及2004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GB7258—2004《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发生事故的公交车,最大载客人数为109人。

  “怎样的情况,公交车算超载?如果荷载人数是109人,在拥挤的车厢里,100多人如何逃生?”成都公交“6·5”事件发生后,全国城市中普遍存在的公交车超载现象,引发了人们的担忧:随着十多年来我国人口身高、体重的变化,建设部的标准,有没有过时?

  每平方米站立8人,这到底是怎样一种状态,昨天,时报记者专门做了现场实验。

  实验地:武林广场公交车站

  第一组:五男三女

  一男子200多斤 其他人中等身材

  一个200斤壮实男加入,另7人被挤得缩成一团

  晚上7点左右,受时报邀请,七个等公交车的市民,站在了一个由卷尺围成的一平方米空间内。七个人包括四男三女,体型都比较均匀,中等身材。

  站进去后,8各人彼此之间,还留有较大间隙。

  “不是很挤啊,我转身都很方便呢。”一位身着黄色T恤的女孩挎着包,一边转着身一边说。

  这时,一位身高超过一米八的大个子中年男子也加入进来:他身材魁梧壮实,估计有200多斤重。他一个人,就占据了相当于两个瘦小女孩的空间。

  壮实男刚一加入,其余七人都被他的庞大体型,挤得缩成一团,卷尺立马变形了,原本正方形的形状,变成了不规则多边形,一个女孩被挤出画在地上一米见方的正方形。

  “不行不行,他一站进来,我们都动不了,太挤了!要是这样挤,我吃不消坐公交车了!”被挤在中间的小伙子叫了起来。

  第二组:四男四女

  7人体型中等,1个4岁男孩

  4岁宝宝说:太挤了!

   19点30分左右,西安来杭州游玩的徐先生一行4人,欣然接受邀请,参加体验,4岁的小徐宝宝,也兴奋地参加了。

   一会儿时间,凑齐了8个人。4男(包括4岁小徐)4女,站进一平方米圈内。虽然是7个大人加一个小孩,其中没有身材特别胖的人,也没人携带大件行李,但一米见方的空间内,剩余空间很小了,几乎要人贴人了。

  小徐宝宝只有一米左右,一下子被人堆淹没了,徐先生保护着他,站在了正中间。

   “爸爸,太挤了!”宝宝忍不住抱怨了。

  “宝贝,再忍一忍哦,我们答应了人家做体验,就要做好哦!”徐先生一边牵着儿子的手,一边好声好气地哄着。

  事后,徐先生说,平时他们很少坐公交车,一般出门都开车或者打车。他们连同宝宝都有点不“适应”这么挤的“车厢”。

  “公交车要真这么挤,孩子太受罪了!”徐先生感叹说。

  实验地:延安新村公交车站

  四男四女

  体型均中等,女士都随身带了小包

  8人紧挨彼此

   “很挤啊,站不下了!”一位配合参加实验的王女士叫到。

  晚上7点,8名热心市民,4名女士和4名男士一同参与了实验。8人都中等身材,其中4位女士身材都较为苗条,他们都随身带着了个小包,但都不是很大。

  8个人站进用卷尺围成的一平放米空间后,人与人之间几乎没有什么空隙,紧挨着彼此。8个素不相识的人,为了避免面对面的“尴尬”,他们都极力回避目光交汇。

  “现在公交车实在是很挤啊,一平方米站8个人肯定挤。”一位在延安新村公交站等12路车的先生,对公交车拥挤、超载的状况深有感触,为了配合实验,他特意错过2趟12路车。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