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光:中国防控有能力对H1N1输入多少发现多少

2009年06月11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预防隔离应理性多考虑成本

  主持人:曾教授针对今天防控甲型H1N1流感这方面的相关问题给我们做了大量的解释和自己的一些阐述,在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又把这个话题说到了最早,就是“预防”二字上,“预防”是最重要的,老百姓还是首先应该要做好预防,现在预防的科普知识已经很多了,在网站上、电视上、新闻上都能看到,有勤洗手、少去公共场所,包括戴口罩是否能够预防甲型H1N1流感,也有具体的解释。

也有大家比较疑虑的,好多农户跟猪频繁接触,有没有可能得这种病毒?

  曾光:现在我们还看不到,还没有这种证据,接触猪或者吃猪肉就可以得,我觉得现在先不要估计这个事,但是人跟任何动物接触,跟猪接触、跟禽类接触,甚至跟牛、马接触,有普遍的公共卫生问题的,我觉得除了这个病以外还有不少别的病,甚至跟狗接触,都可能有狂犬病的发生,我觉得人和动物之间应该和谐相处,跟各种动物接触的时候都要了解可能给动物造成什么影响、客观动物给人造成什么影响,这些都应该提高警惕。特别是要洗好手,另外避免到人群多的地方去。有些细节我可以说说,比如流感流行季节来的时候,建议您少坐电梯,这个封闭的空间,特别我们在飞行器上就这样,如果要说是传播,飞机上最容易传播的地方我看就是卫生间,因为空间太小了,一个病人进去排了以后,接着下一个用卫生间的是你,可能你得的机会就多,我觉得这些细节要注意。另外,多骑自行车,少坐公共汽车、少坐地铁,我觉得这些都要很注意。另外,有病以后别坚持工作,回家去休息,那时候决不提倡有病坚持工作,坚持工作把你的同事都感染了,特别是流水生产线不得了,把一个环节中断了整个环节动不了了,就是你这不可缺的环节,把这个环节都感染了别的没法代替,有的几个病人会影响一个工厂。这些问题特别要注意。

  另外,我们要科学防控,就是对我们每一项措施的投入产出要做分析,就是该隔离的隔离,不该隔离的不要隔离。比如有的地方实行对所有从国外回来的人都要隔离,健康的人也要这样,这种措施真正能发现几个人呢?没发现几个病例,但是对社会影响、对公众影响很大,动用了很多人力、物力做这个事,尽量用比较好的社会成本控制这个流行,这个是可持续性的。另外,做这个工作的同时还要考虑到还有其他方面,比如我们现在到了夏天了,肠道传染病流行开始了,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开始了,我们常年不变的癌症病防治、肝炎防治、结核病防治,很多方面呢,除了公共卫生工作还有其他工作呢,把这个当成一个重要的事应对,但是采取行动的时候要精打细算。比如说我就主张有一个学校一个班级出了问题,针对这个班级,要涉及一个年级针对一个年级,涉及一个学校针对一个学校,不要盲目的扩大,一个班级出现病例,把整个学校都关了,一个学校几班出了问题把全市的学校都关了,这样就没有必要,甚至造成那么大规模的,像日本一下关闭4千多所学校,我想日本再出现这种情况他也会算算账,我这么做合算吗,这叫投入产出比,我投入这么大,花了这么多社会成本,收获了什么,是不是较小的社会成本也能够取得这个效果,这个问题应该在中国,在我们现在工作中的需要动脑子的地方。

  主持人:尤其中国是人口大国。

  曾光:尤其中国是人口大国,现在我们尽量是忙活专业人员,少忙活社会,另外我们的专业人员也有极限,这种东西也得让他可持续的战斗,把这个工作和其他方面工作的关系要协调好,这样疾病控制也需要讲究成本效益,我们投入成本,包括我们投入了多少人力,包括我们的专业人员,包括我们社会上的人,包括老百姓,被隔离了多少,被控制了多少,花了多少钱,动用了多少交通工具,我们动用了多少宾馆、多少医院、多少床位,确实是这样的。我们控制这是基本的,如果我们要是再进一步精打细算,好上加好,当然中国无论如何和世界相比要保持适度偏严的控制政策,这是中国国情所决定的,不能和其他国家划等号,不能盲目的学习其他国家,当然它有好的经验我们也要学习,也要跟他们进行交流,但是我们防治人员千万不要忘记,中国有13亿人的健康,有4亿多脆弱人群,我们必须牢记。

  主持人:好,今天非常感谢曾教授百忙之中还能做客第一时评演播室,再次感谢您曾教授。

  主持人:好,在节目最后我们在一起了解一下外媒对此次中国抗击甲型H1N1流感的评价。据“华盛顿邮报”称,中国在确认境内第一起甲型H1N1流感病例后,立即全面展开和实施精心策划的防控计划,而即使是在这起病例被证实之前,中国最高领导人就已采取了一系列高姿态步骤,表明中国将认真对待尽一切努力遏制疫情。

  其实我国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机构一直在积极的与世界卫生组织联系防控事宜,召开视频工作会议,部署防控,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安排集中采访等形式,向社会及时传递有关信息。未来防控甲型H1N1流感更可能是转入持久战,因此政府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还不能放松,而我们自身也应该采取预防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与动物和谐相处,尽量避开人群密集场所,出现感冒症状,及时就诊。感谢广大网友关注本期第一时评,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