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称电动自行车风行中国 引领交通革命潮流

2009年06月18日1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时代》周刊网站6月14日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在中国大街上,电动自行车成群结队”,摘要如下。

  过去30年在中国发生的所有变化中,交通是最明显的变化之一。一度被自行车挤得水泄不通的街道如今到处是汽车。
它们堵塞了十字路口和高速公路,汽车鸣笛声不绝于耳。但是另一场交通革命的先锋正在拥堵的街道上快速穿行:这是一种不用汽油、不排放尾气的车辆,它们静得能冷不丁把行人吓一跳。

  在中国,电动自行车正把小汽车远远甩在后面。去年,中国人购买了2100万辆电动自行车,而汽车的销量仅为940万辆。中国目前的机动车保有量约为2500万辆,而电动车保有量相当于这个数字的四倍。由于政府的鼓励,也由于中国人习惯了骑车上下班,该国已经成为这种廉价环保车辆的头号市场,这帮助抵消了该国汽车保有量猛增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诚然,当全世界的工程师都争相设计环保的电动汽车时,中国已然在这场角逐中走在了前面。曾任通用汽车工程师、现任电动车辆分析师的弗兰克雅默松说:“正在中国发生的事为我们预测未来提供了某种线索。”

  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电动自行车司空见惯。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的政策。中国政府在1991年把发展电动自行车定为一种官方技术目标。中国大城市有大量自行车道,这便于骑车人避开上下班高峰的拥堵。在上海等城市,地方政府近年来大幅提高靠汽油驱动的小型摩托车的牌照费,这立竿见影地让大批消费者转向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切中了中国经济的脉搏。随着中国人日益富裕起来,他们希望有更便捷的交通方式。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小汽车。电动车生产商新日公司副总经理胡刚说:“摩托车太危险了,汽车太贵了,公交车太拥挤了,自行车蹬起来太累了。这样一来,人们就买了电动自行车。”

  去年,中国人购买了全球电动自行车销量(2300万辆)的约90%。专家说,电动自行车可能大行其道的下一个地区将是东南亚和印度。在美国,自行车仍然主要用于休闲而不是交通工具,该国今年的电动自行车销量有望突破20万辆,相当于中国销量的约1%。

  但是,电池仍然是电动自行车的命门。大多数电动自行车用的都是铅酸蓄电池,这种有百年历史的廉价技术已经不适应日益增长的日常交通的需要。

  交通专家韦纳特说,虽然铅酸电池技术正在改进,但是电动自行车将为锂电池提供更大的市场,这种更新颖更轻便的技术产品的发展将是电动自行车未来发展的关键。

  中国电动自行车市场领军者新日公司和雅迪公司已经在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进行合作以改进电池技术了。(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