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建议国务院放宽外商房地产投资

2009年06月22日05: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 外商直接投资(FDI)已经连续7个月负增长了。《华夏时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一份关于稳定外商投资的包含42条具体建议的建议书,近期已由商务部提交至国务院。其中较大的调整政策包括将对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业松绑。

  “这份建议书商务部已经酝酿很久,一共提出了42条具体建议,主要针对FDI几个月来连续下滑。”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由商务部提出的这些建议并非只涉及商务部一个部委,还包括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和外管局等多个部委,旨在从财税、审批、结构等多方面对现有的政策进行调整。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今年1-5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890家,下降33.78%,实际使用外资340.48亿美元,下降20.41%。“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外商投资受到明显影响。短期内实现恢复性增长有一定难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6月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为了阻止FDI进一步下滑,商务部决定出手。6月15日,姚坚表示,近期将出台稳定外资的政策措施,目前其正在与相关部门协调中,包括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

  “未来政策将重点支持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区域发展和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外商投资。”姚坚表示,一是更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对高新技术产业吸收外资提供支持;二是区域性调整,在中西部吸收外资下降了30%以上的情况下,如何支持中西部的协调发展;三是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要进一步提供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资源和服务。

  据了解,商务部在召开这次政策吹风会的同时,已经将一份包括42条措施的如何稳定外商在华投资的意见书上呈国务院。

  据悉,此份建议书是在商务部经过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包括进一步下放外商投资审批权、放宽个人外商投资审批等等。上面提到的中外合资企业个人股东问题,也被建议做出调整。同时被建议做出调整的,还包括外资进入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此前这方面的外资一直被挡在门外。此外,被建议调整幅度较大的还有被广泛关注的“限外令”(此前多部委曾联合加强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借用外债、外汇登记和结汇方面的管理,这被业内称为“限外令”)。商务部建议联合外管局,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外汇登记手续进行简化和适当放宽。如果这项意见得以实施,外商投资房地产将获得更多的便利。据《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