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卡挂失遭拒致钱被盗取 失主状告银行不作为

2009年06月23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董美玉 通讯员 陈宏坚)银行卡丢失,失主几经挂失遭拒绝,导致卡里的钱被人盗取。“都是银行的不作为,才会有这样的结果!”失主愤而状告银行,终获赔4300余元。

  虽然赢了这起官司,但一提起此事,外来打工者李世宝(化名)依然感到憋屈:“谁遇到这事,都会有气难平!” 李世宝说,去年3月,他在石河子一家银行的开发区分理处办理了一张储蓄卡。“当年9月15日晚,我在世纪广场游玩时,身上的储蓄卡、身份证和暂住证被人偷走,我当即报了警并打电话口头向银行挂失。”

  因办理正式挂失需向银行出具本人有效身份证明,第二天,李世宝拿着身份证复印件及接警地开发区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其身份证号及户籍所在地的证明,来到银行办理挂失,但被银行告知“证明不是户籍所在地出具,不予书面挂失”,银行要求李世宝出具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的证明。

  情急之下,李世宝只好通过特快专递给户籍所在地发去邮件。“苦等了15天之后,当我拿着户籍地证明再次来到银行办理挂失,又被告知:证明中的身份证号码与办卡时提交的身份证复印件号码不符,不能办理挂失。”

  两次挂失遭拒,万般无奈的李世宝只好按照银行要求,照加急照片后,再次用特快专递寄回户籍所在地。又等了半个月,10月14日,当李世宝拿着户籍证明第三次来到银行办理挂失,却被告知“卡上的钱已被取完,不用挂失了。”事后,经查,储蓄卡在9月30日早晨10点之前,被人分两次取走,共盗取金额4200元。

  “卡丢失后,我曾多次向银行口头挂失,现在钱被人取走,这是银行的失职、不作为造成的!”李世宝气愤之下将银行告上法庭。

  法庭上,银行辩称:“李世宝前两次的书面挂失因手续不完备,不具备书面挂失的要求。银行卡被盗取现金,责任不在银行。”

  石河子市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认为,事发第二天李世宝及时向银行提交了石河子当地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因当地派出所是给李世宝办理暂住证的公安机关,身份证和暂住证均可作为有效身份证件,因此,持当地派出所的证明及身份证复印件应是李世宝的有效身份证件,银行应该为其办理挂失手续。银行的不作为行为,是造成李世宝储蓄卡被盗取现金的直接原因,对其违约行为造成的损失,银行应当予以赔偿。

  法院判决:银行赔偿李世宝储蓄卡被盗款、照相费、特快专递费、交通费等共计4328元。

  银行不服一审判决,上诉农八师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中院审案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